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区“抢跑”商用无人机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32:1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不需要飞手操控,就能自行设计飞行路线,躲避障碍物,完成设定任务”,这是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飞智控)首席执行官齐俊桐给记者描述商用级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让无人机拥有“大脑”,是他所在的一飞智控正在致力的领域。下个月,搭载这家公司研制的高层飞行控制系统的无人机就将正式亮相。相比于当下风起云涌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更为庞大的商用级无人机市场仍在襁褓期,拥有制造业优势又在积极构筑产业发展平台的天津开发区,有望培育出占据行业领先位置的企业。

  新招打破商用技术瓶颈

  最近两年,搭载摄像头能进行航拍的消费级无人机,在为消费者提供从未有过的观察视角的同时,也引爆了一场消费盛宴。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由深圳口岸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增长至16万台,货值达到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暴涨69倍和55倍。

  但除了提供一个更新奇的拍摄视角,无人机还能否飞向更广阔的应用领域?

  在齐俊桐看来,一旦让无人机拥有“大脑”,就能推动无人机从消费领域向商业领域迈进的关键。“现在的消费级无人机,不能监测障碍物,自行躲避障碍物,更不能根据地图规划飞行路线,只能在飞手控制下完成任务,这就限制了无人机在商业领域的应用。”

  一飞智控希望打破限制无人机商业应用的技术瓶颈。这家在今年落户天津开发区的企业,其核心团队由原中国科学院及加拿大康卡迪亚大学研发队伍组建而成。“我们研发的无人机全自主飞行控制技术,将让传统以飞手遥控操作为主的无人机成为历史。”公司将于未来三年中,分别推出适于农业、物流、消防和电力等行业的专业飞行控制系统。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一飞智控外,同样位于开发区的天津汉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也在开发针对海上溢油领域的商用级无人机。

  农业领域有望率先引爆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的无人机商用市场存在极大的增长空间,当前可预见的市场主要在快递、农业播撒、森林侦察等领域,服务对象主要为企业和政府机构。

  在一飞智控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了即将面世的无人机全自主飞行控制部件。在包装盒内,有五个和大号锂电池相似的黑色部件。传统的无人机,安装上这些部件,便可以实现自主飞行。

  “农药喷洒是我们现在主攻的产品方向。”齐俊桐介绍,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农药喷洒是唯一没有较高程度实现机械化的领域。未来,农民只需要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划定喷洒范围,或者携带智能设备在自己田里走上一圈,无人机就可以根据预定的时间、地点,完成整个喷洒任务。

  齐俊桐告诉记者,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目前在一些地区的成本已经和人工相当,而由于实现精准作业,农药的使用量只需要之前的1/10至1/5。无人机还会和后台的数据中心相连,作业的相关数据都会积累起来。“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革新,引爆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在齐俊桐看来,如果一切顺利,未来几年,国内相关领域的无人机需求量将达到10万架级别。

  专业园区加速创客聚集

  为了推动包括无人机在内智能无人装备的发展,今年,开发区建设了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希望以此实现整机研发与关键部件协同合作,各类智能无人装备集中展示,通用软件平台、硬件设备集中共享,智能装备创客聚集。目前,园区已经配备了振动测试、高低温测试等专业设备,未来还将采购一批专业软件。

  “这些设备的价格都在30万-100万元间,对于我们这类初创企业,难以承受。利用园区公共设备,既能降低企业的成本,也能提供设备的利用率。” 齐俊桐告诉记者,一飞智控已经从中受益。

  记者从开发区获悉,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将吸引面向具体行业应用做集成解决方案的公司,以及面向关键技术、零部件攻关与研制的研发公司入驻产业园,形成从基础研发、平台到行业高度集成的产业链条,研发制造出具有自主思维和学习能力的机器人产品。

  而在齐俊桐看来,目前,国内商用级无人机还处在发展初期,开发区拥有制造业、人才等方面的基础,有推动这一产业发展的得天独厚条件。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