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揭秘奇葩行业:遛狗师同时遛5条狗似阅兵被围观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1: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言

  谁说现在工作不好找?谁说现在不赚钱?

  再大的雨,也有淋不着的干地;再冷的冬天,也有火柴可以点燃。本期专题,记者带你走近省城几位从事“奇葩职业”的年轻人,看看人家是怎么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并且把乐趣变成职业,还能从中获利的。

  当然,这些形形色色的“特殊职业”背后,也浓缩着许许多多平常人的酸甜苦辣。

  A职业:遛狗师

  帮人遛狗的女孩想成立代人遛狗的小团队

  主人公:小周

  年龄:26岁

  职业宣言:遛狗师是需要有百分之百爱心的职业,希望自己能让更多狗狗可以在户外尽情撒欢

  职业前景:快节奏的生活中,宠物是都市人的好伙伴,然而许多狗主人由于工作忙碌,常常没时间遛狗,而遛狗师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预计未来会十分火爆,但有一定区域局限性。

  如果你在省城青年路上看到一个瘦瘦小小的大眼睛女孩牵着好几条不同大小、不同品种的狗在马路上溜达,那这个女孩十有八九就是小周了。

  这种“壮观”的场面经常被不知情的路人围观,常常会有人好奇地问小周:这些狗狗都是你的狗?每当这个时候,小周总会笑嘻嘻地向大家解释道:“不是,不是,我是专门帮人家遛狗的遛狗师!”职业遛狗师?还有这种职业?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

  不过,遛狗师只是小周的兼职,小周是一家事业单位的会计。小周从小就喜欢狗狗,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带回来一只毛茸茸的西施犬,从此成为她自己最亲密的小伙伴。在和狗狗的相处中,小周也渐渐变得更加耐心和有爱心。

  几年前,参加工作后,喜欢狗狗的她就养了一只拉布拉多小布丁和自己为伴。自从有了小布丁,小周每天早上、晚上都会带着它在家附近的马路上溜达,也因此在小区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狗友。

  有一天早上,她牵着自家的狗狗在等电梯,恰巧遇到了匆匆忙忙正打算出门的邻居。邻居看到她正准备去遛狗,面露难色地问她能不能帮自己也遛一下她家的金毛乐乐,而她因为最近工作太忙已经好几天没有带乐乐出来遛弯了。

  乐乐和小布丁是好朋友,而自己也特别喜欢乐乐,小周几乎想也没想就欣然答应了。就这样,小周开始帮着邻居遛狗,没想到后来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好几位“宠友”们都来拜访她,希望她也能顺带帮自己遛狗,大家还提出可以按月付费。

  就这样,每天早上、晚上,小区里多了一道有趣的风景,一个高挑纤瘦的女孩拽着四五条大小毛色各异的狗狗,就像阅兵一样又壮观又气派。有一次,她一个人牵着三条大狗两条小狗,体重只有90多斤的她被拽着飞跑,几乎是狗要去哪她就得去哪,再遇上刮风,“我就像个风筝一样快被狗狗放起来了”,小周高兴地笑着说。

  小周告诉我们,其实,遛狗师这个工作也不好做,出力是一方面,大部分时候还得看着不让狗狗们乱咬东西、乱排便,遇到过马路更得当心。有一次,小周带着几只小狗走人行横道时,差点被一辆闯红灯的车撞到,司机不仅不道歉还骂骂咧咧的,吓得她赶紧离开了马路。

  她现在固定要遛的有三四只狗,加上偶尔临时托付给她的,最多的时候要一下牵六七只狗狗出门,她一个人还真有点招架不住。不过,小周说自己之所以成为遛狗师,工作清闲找个兼职贴补收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出于对小动物的爱。

  现在,小周想通过网络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织一个代遛狗的小团体,希望能帮更多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宠物的主人们分担遛狗的工作,也能让更多的狗狗享受到在室外玩耍的快乐。

  B职业:饭陪

  陪寂寞的人吃饭结识了很多好朋友

  讲述人:超超

  年龄:25岁

  职业宣言:美食地图舍我其谁,陪你一起享受快乐生活

  职业前景:饭陪不仅是简单的陪吃陪聊,还具备了美食地图的功能,比较适合年轻人,未来没准会是一项非常火爆的兼职。

  超超最喜欢的就是各种节假日了,一到周末、情人节、光棍节就是超超最忙的时候,不过他可不是商场的售货员,他是家传媒公司的员工,专门负责和客户打交道,可今天要说的这份第二职业也离不开广告:只不过出售的是他自己。

  超超是朋友圈子里的活跃分子,哪里新开了商场、哪里新推出了菜肴、哪里看电影便宜、哪里唱歌有团购,他都能摸得一清二楚。可至今单身的他有的时候握着一份双人团购的券,面对着一桌子吃不完的菜也会犯愁。有一天,超超刷朋友圈看到一位平时相熟的朋友发了条状态:好想吃晓宇的火锅啊,一个人又懒得去,有没有一起去的?超超马上回复道:晚上走起!两个人就这样约着吃了一顿火锅,席间,朋友开玩笑说你这一个人闲着也没意思,干脆以后就专门陪人吃饭吧。

  朋友的一句玩笑话,超超却觉得有那么点意思。随后超超就在同城网上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还在为找不到人一起吃饭而孤独和尴尬吗,专业陪吃饭,缓解一个人的无聊和沉闷。

  本来是抱着半开玩笑的心态发布了这则广告,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个女生,有点怯生生地问他陪吃饭是不是真的,超超来了兴趣,说当然是真的,于是两个人就约在某餐厅见面。见了面姑娘才说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了他,自己刚刚失恋,又找不到什么人倾诉,就想着跟陌生人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没想到居然这么靠谱。

  从那之后,超超在朋友圈和同城信息网上,开始了各种陪吃饭的“接单”,有一个人出差来自别的城市不熟悉的、有单身吃饭没人陪无聊的、有正好凑人数吃自助的……约他吃饭的原因五花八门,超超也因为这份工作而“尝鲜”了不少餐厅。他说,现在很多人都害怕自己独自出行的寂寞和尴尬,有的时候一个人坐在餐厅仿佛都能看到别人异样的目光,所以很多人宁愿找个陌生人陪伴,两个人聊聊天。

  有一次,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个男生,说自己跟女朋友是异地恋,女友正好跟超超在同一座城市,女朋友的生日就要到了,他在这座城市不认识其他朋友,希望超超能替他跟他女朋友一起吃个饭,再代他送一束花。放下电话的超超有点小感动,在这个在微信输入“我爱你”都会满屏幕掉玫瑰花的时代,还有人坚持着真切的情意,超超也没有辜负委托人的期望,替他挑选了最美丽的玫瑰花,顺利给了那个女孩一个大大的生日惊喜。

  这样或是感动、或是“奇葩”的例子不胜枚举,吃得不亦乐乎的超超说爱好美食的自己不仅打了牙祭,还通过陪吃交到了不少朋友,了解了许多不一样的人生,非常有趣。现在他还在构思推出陪看电影、陪打游戏对战这种更丰富的服务。

  不过,超超说,陪吃业务的收入其实并不高,自己也没打算靠这个发家致富,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打发无聊的下班后时光,同时还能结交更多的朋友。

  C职业:陪跑师

  他说,他叫“林跑跑”陪的不是跑,而是健康

  主人公:林岩

  年龄:28岁

  职业宣言:我陪的不是跑,是健康

  职业前景:许多都市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陪跑师通过陪跑,分享健康的生活习惯,预计未来将成为一种新趋势,但对陪跑师的要求也相对高,不仅需要体力支持,更需要有一定运动与健康方面的理论支撑。

  每到夜晚,省城汾河公园总聚集着一些跑步爱好者,这其中就有阳光帅气的林岩。林岩是一位健身房教练,第一次见他的人也能对他的职业猜出十之八九——一看他身上健硕的肌肉和帅气的人鱼线就知道。

  由于个性阳光,爱说爱笑的林岩很受会员的欢迎。其中有一位他的私教会员,是个体重超标的青春期男孩,男孩的父母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就把他送到林岩这里来魔鬼减重。一开始,林岩像往常一样要求他在跑步机上锻炼,可他根本坚持不下来,跑上不到十分钟就气喘吁吁地闹起了罢工。后来,在男孩父母的一再坚持下,林岩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每天陪他一起到汾河公园夜跑,终极目标是五公里。

  就这样,林岩开始了自己的“陪跑”生涯,一开始,男孩像在跑步机上运动一样,跑不了一会儿就跑不动了,后来在林岩的鼓励和监督下,慢慢跑到了两公里、三公里、五公里……

  三个多月下来,男孩的体重从170多斤降到了140斤,顺利达成了减重的目标,林岩心里甭提多有成就感了。

  可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一天,正在健身房上班的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一位初中生的家长,说听到儿子班里有个“小胖子”减肥成功了,自己的孩子也有同样的困扰,不知道是不是能让他帮自己的孩子进行减肥锻炼。

  林岩意识到有同样问题的学员不止一个,很多青春期体重超标的青少年平时没有时间到健身房锻炼,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跑跑步运动一下,于是,林岩灵机一动,通过在学校门口发传单招来了自己第一批跑步学员,而林岩也正式变成了一位“陪跑”教练。

  运动方式很简单:就是跑步,通过林岩科学的指导避免了跑步中可能会出现的运动损伤,从短距离开始,每天的目标都增加500米,而且在跑步训练中,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经常在汾河公园散步的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带着几个“小胖墩”奋力奔跑的情景。

  林岩说,“陪跑”也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除了要有科学的目标和计划,还要检查学员们的完成度,来参加跑步营的都是体重基数比较大的孩子,很多人适应不了这样的强度,他得时刻鼓励和督促大家,有的时候为了提振士气,他还带领学员们喊口号,跑步锻炼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毅力。

  现在预约跟着林岩一起跑的不仅有孩子们,还有一些成年人,有的是希望通过教练的监督催促自己每天都坚持来跑步,有的是跑步爱好者在备战马拉松,希望林岩作为运动指导能给出比较科学的建议。

  林岩说,他从来没想到跑步能这么大程度地改变自己的生活,现在他已经辞去了健身房的工作,专心拓展自己的跑步训练营,在未来他还想为有各种不同需求的人都量身定制课程,把跑步这项运动的魅力发扬光大。

  D职业:包装朋友圈

  帮你“包装”朋友圈就是我的工作

  讲述人:小玉

  年龄:30岁

  职业宣言:把你的朋友圈包装得美美的,让你离网红更近一点

  职业前景:包装朋友圈,不仅需要有生活情趣,还需要一定技术含量呢,首先要精通各种美图软件,其次要略懂诗词歌赋。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这个新兴职业没准会彻底火一把。

  这个时代要说各路“红人”那可真是一抓一大把,什么视频红人、豆瓣红人、微博红人,各有各的红法,我们今天讲的这位就是当下最火的朋友圈里的红人,她的红并不是因为漂亮、懂生活、有想法,而是她有一门特别的“技术”,那就是帮人包装朋友圈。

  小玉是一位插画师,热爱生活,喜欢读书,毕业后在一所学校担任美术老师,同时还在一家报社做兼职的美编,80后的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清新:飘逸的齐耳短发,到脚踝的长裙,笑起来眼睛弯着像月牙儿。白天她像大家一样在单位工作,下了班以后她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家追捧的“朋友圈小能手”。

  打开了小玉的朋友圈,看到的都是优美的语句和经过美化处理后的照片配图,每一条都很精致。在她的朋友圈评论里有很多好友都留言:“哇,你用的什么修图软件?有什么用滤镜的窍门吗?”“哇,太喜欢你了,女神!”

  有一次,办公室的一个女孩央求她帮自己修修图,让自己的自拍更好看一些,再配点动听的话,最好能显示出很有内涵的样子,小玉问怎么突然在意起朋友圈啦?同事才不好意思地说刚加了一个心仪的男孩子的微信,想把自己的网络形象包装得更美丽一点。小玉会心一笑,动手开始帮同事经营起朋友圈来。后来,同事约会了几次之后给小玉发了个微信红包,说小玉帮了大忙,小玉这才意识到在网络社交时代一个人在朋友圈呈现出来的面貌有多重要,这也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她的“朋友圈造型工作室”开张了。

  她接到的单子大部分都很简单:有的想把自己拍的风景照修饰的更美一点,有的想为自己的图片配上一段恰如其分的文字,还有很多吃货专门来找她在自己拍的美食照片做上可爱的卡通形象,这样的工作她每天都能接到好几单,来源也都是朋友,收入嘛,其实就是一个或大或小的红包意思意思。

  后来,有一次一位陌生人找到了她,原来是一个美食网站的编辑,他从朋友那儿看到通过她修饰过的食物照片显得格外诱人,就想邀请她作为他们官网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每天他们会给她一些素材,她只需要动动手修饰一下,再配上打动人的句子,经由她编辑过的内容总是吸引了更多的人阅读和点赞。

  现在她不仅承接了网站的业务,还帮一些朋友圈里的微商朋友们编辑广告语和广告图片,这样在业余时间利用自己的爱好发展起来的这一份小小的副业,竟然也带给她不少的收入,现在的小玉俨然已经成为了朋友圈里的“大拿”。小玉说能把擅长的事情发展成一份工作是很欣慰的事情,也感谢大家对她的认可。

  E职业:失意倾听师

  你有多少失意就请一次说个够

  讲述人:管锋

  年龄:35岁

  职业宣言:倾听你的负能量,希望能在偌大的城市中,带来一些奇迹和温暖。

  职业前景:都市人生存压力大,倾听负能量,预计未来相当火爆,与此同时,如果倾听师能稍微学习一些心理知识,可能会更专业。

  “五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五块钱你买不了上当,只要五块,让你一次说个够……”听到这种吆喝,你可能会停下来看一下是在甩卖什么东西,不过这个“五块哥”可不是什么老板跑路了留下存货的“倒霉员工”,他是个咖啡馆老板,还是个“专业倾听师”。

  管锋是省城咪咕咖啡馆的老板,巨蟹座的他脾气特别温和,对每个来店里的客人都像自己熟识已久的朋友一样亲密。有的客人来的次数多了,就会坐在吧台旁边一边喝东西一边跟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几句。有一次,一位熟客小姑娘来的时候眼睛肿肿的,分明是刚哭过的样子,管锋就问了一句,没想到小姑娘一下就哇哇哭了起来,管锋吓了一跳,仔细问了半天才知道是她的爱宠猫咪去世了,她也没地儿跟别人说自己有多难受,就在家关起门来哭了一场。管锋安慰了她半天,使尽浑身解数终于把她哄得破涕为笑。小姑娘后来打趣说你办个倾听协会吧,我们每天都来你这儿吐槽,多舒坦啊。管锋听得直乐,就在吧台上写了块小黑板:“专业失意倾听,价格:一杯咖啡”。

  没想到这个“倾听协会”还真的开起来了,管锋几乎每天都在一边做饮品一边听着老友或者新朋的各种故事,不忙的时候他还坐下来跟对方一起回忆或者吐槽,慢慢地在咖啡圈子里传开了他这里有个“人肉树洞”,慕名而来的客人也逐渐在变多,有的人还专程赶来看看这个甘愿做情感垃圾桶的老板长什么样儿。

  有的人担心负面情绪太多会不会影响他自己,管锋却乐呵呵地摇头,他说每天都能听到不同人不同的糟心事儿,时间长了反而见怪不怪,有时候觉得自己容忍负面情绪的下限在增大,以前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能沮丧好一会儿,现在想一想每天其他的人也在遭遇同样的烦恼,心里就没什么了,“而且咖啡卖得多啊,我高兴还来不及,哈哈!”

  管锋说这种事情都是相互的,他能够尽自己努力化解别人的失意,等到他哪天遇到难事了,也希望朋友们能为他开解一下。“一杯咖啡只是个温情的借口,我愿意为陌生人敞开心扉,也希望得到我温暖的人能把它传递给别人,这样世界才能更美好一点儿,我的努力就算没白费。”

  F职业:说晚安

  美丽的女孩会跟你说晚安

  讲述人:小木

  年龄:24岁

  职业宣言:让我的晚安问候,带给你温暖与力量

  职业前景:晚安短信可不仅仅是一条短信,它是一份贴心的问候和温暖的关怀,正能量十足。只要方向不跑偏,未来空间很大。

  前段时间,在国外的eBay上很火的、一个女孩用5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任意一项指定服务:在白纸上印一个唇印、朗读一段诗歌、录一段开怀大笑的视频……这项定制服务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而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位同样的女孩,只不过她推出的定制服务是晚安短信,只需要一个不贵的价格,卖家就可以在约定期限内收到一个饱含温暖与爱的晚安问候。

  我们在网上看到了这项定制服务的购买情况,大部分人购买了为期一周的“体验套餐”,还有很多有购买记录的老用户购买了一个月、甚至一季度的晚安服务。

  提供晚安短信的是一位中文系的在读研究生,我们在学校的咖啡馆见到了这位给很多人带来温暖的女孩——小木。小木是她的化名,根据客户的要求,她有的时候会用不同的名字来发送短信,比如玫瑰、露西、小王子,都是一些能给你带来无限美好感受的名字。最初她是在电视上看到了国内一个女孩出售自己时间,平时就喜欢写东西的她脑海中出现了一个念头:我能不能用文字的力量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给别人带来一些慰藉?在和朋友们商量了一圈之后,她试着在淘宝网上挂出了“晚安短信定制”的服务,当天晚上就收到了第一笔订单。

  小木的晚安短信主要来自于对自己生活的总结,区别于网上到处泛滥的心灵鸡汤,她会根据季节的更迭、天气的变化、热议的事件来构思每一天都不同的短信内容,而更多的,是带给买家心灵的抚慰。有一次一位买家购买了一个月的短信服务,留的号码却是别人的,在详细询问之下才知道他想给自己的女朋友每天都推送一条表达“我爱你”的晚安短信,接到这样的订单小木心里也很甜蜜——能成人之好,这不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吗?小木每天都在构思不同的表达方式:“我爱你,直到全世界的火山都熄灭,直到所有的冰川都融化,我希望只有我和你在一起,晚安。”“所有疾风劲雪的夜里都想你,所有春雨淅沥的夜里都想你,你是草长莺飞,你是我所有的目光所在,晚安。”这样的情话她发了一个月,一个月以后她接到女孩回复的一条短信:“谢谢你,让我又重新相信爱情。”

  小木的晚安短信就像一只温柔的手,抚慰着很多人的灵魂,在万籁俱寂的夜里给人们提供了城市里一处微弱的温暖所在。

  本报记者高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