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创业公司为何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2: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入秋时间不长,但O2O(线下线上)领域的许多创业公司已感受到了寒意。全国最大的O2O洗车服务平台E洗车近日曝出濒临倒闭,上门洗车和上门保养业务已暂停。不只是E洗车,今年以来倒闭的O2O创业公司,名单已有一长串,比如餐饮类的饭是钢外卖网、好这口等;家政服务类的家装360、身边家政等。

  作为去年以来炙手可热的投资领域,O2O创业公司突现倒闭潮,最大的原因是高额补贴战后的资金链断裂。

  在拿到风险投资之后,O2O创业公司的套路基本都是用高额补贴来吸引用户,以求迅速扩大用户量、做大平台交易额,但实际上这种高额补贴拉来的用户,基本没有忠诚度和转化率。拿洗车O2O来说,被“1元洗车”吸引来的用户,大多是抱着“有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一旦没有了补贴或价格优惠,这些用户就流失了。

  此前滴滴和快的用户补贴战略的成功,让这轮O2O烧钱潮来得尤其猛烈。有的O2O创业公司一个月用户补贴费用就近亿元,这甚至让互联网免费玩法的首倡者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都直呼“看不懂”。业内人士指出,上一轮互联网泡沫时主要是花钱买流量,到移动互联网这一波,特别是O2O生活服务领域,最核心的参数就是用户和订单。玩法也从以前的免费,变成了倒贴,整个行业大打简单粗暴的补贴战。而随着资本市场的趋冷,绝大部分的O2O公司都感受到了资金压力。

  在大量O2O创业公司倒闭的同时,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却不断在O2O领域下注加码。以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为突破口,百度准备了数百亿元的“弹药”发力O2O领域;阿里巴巴和腾讯入股的快的和滴滴、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先后合并,在出行、团购、餐饮、电影等细分O2O领域均形成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最大机会,就是O2O领域。从信息搜索,到服务和交易,再到支付,O2O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加上用户偏好、消费记录、地理信息等大数据分析技术,这其中可以挖掘的商业机会很多。基于此,当前O2O领域呈现的冰火两重天便不难理解。

  而回到O2O的本质上,运营模式其实是线上为线下导流,更应该侧重线下的用户体验。O2O创业公司要想成功,最重要的在于建立健康的市场生态,要让这个生态环境离开补贴也能成为用户的必然之选。从这个层面来讲,单纯去追求速度和盲目的市场扩张,而放弃用户体验和服务的提升,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

  这轮O2O领域的资本寒潮,或许不是坏事。资本市场冷却时,正是创业者们思考和改变的机会。当创业公司不再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融资上,不再完全依靠融资去运营时,反而会回归产品和业务本身,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在产品和服务体验上下功夫。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