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投资本变谨慎 考验创业者实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1: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观察

  欧志葵

  随着国家和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度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创客”投入创业浪潮中。与此同时,敏锐的资本也蜂拥进入有潜力的产业链布局。

  不过,情绪高昂、热情加入创业大道跑马拉松的人很多,能坚持跑并坚持跑到终点者却在逐步减少。 一方面,创投圈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商业巨头以及大量资本不断涌入“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同时,不少行业失败案例不断出现:9月底,家教O2O平台“老师来了”B轮融资失败,项目即将结束,公司也正在清盘;8月底,资本“宠儿”农产品B2B平台“一亩田”被曝裁员1500人,裁员比例高达近50%。不靠谱、没持续创新力的创业公司项目增多,靠烧钱补贴顾客、支撑流量类的商业模式,让很多投资者投资多时后仍难看到盈利希望。同时,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数据造假、夸大估值等负面新闻的集中曝光,也都让资本变得谨慎起来。

  另一方面,国际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美国加息预期导致资本流出压力,亦使得创投圈变得谨慎。面对创业界出现的问题,狂热逐利的资本在经历一轮“盲投”之后,也已率先冷静下来。笔者获悉,上半年创投资本业已降温,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在基金募集数量及规模方面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的资本存量减少19.36亿美元。事实上,在历经2014年中国投资市场的爆发式的增长后,2015年机构募资意愿放缓,机构管理资本金存量逐渐加大,未来机构将把更多精力放到已投的项目上去。

  资本是逐利的。自6月下旬开始,中国A股大幅调整、IPO暂停等,导致一级市场投资项目退出渠道受到限制,特别是前期以较高价格介入的项目,此时退出会比较难,所以资本开始谨慎起来。因此,不少创投界人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资本有点入冬的味道。

  那么,一度靠资本支撑、搅得红红火火的创业市场,失去资本输血,创业潮是否会迅速冷却?笔者认为,没有那么悲观,目前的“寒冷”只是暂时性的调整,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创业市场机会点仍然很多。

  首先,随着经济结构与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新经济带来新的消费模式,在人口红利模式向生活消费升级模式转移过程中,也催生许多新需求。此外,还有科技和互联网引发的新浪潮等等,在这些广阔的领域如金融、医疗、消费服务业等仍然存在大量创业机会。

  其次,从资本供求来看,“粮食”似乎也不缺。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数104万,人均持有可投资产约3056万人民币,共持有可投资产32万亿元;2015年底,中国高净值人数据估将达126万,可投资产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而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当然,跟过往相比,现在投资机构们对项目的选择变得更理性,投资时会趋向于项目本身的潜质,他们会更多考量项目自我造血的能力以及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关注所投资项目是否真正符合产业和消费升级趋势等等优秀特质。笔者认为,美丽的“凰”一定会引来“凤”求。据新芽NewSeed统计,在近一个月以来,创投市场仍有50家公司宣布获得超过亿元投资,涉及电商、O2O、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出行等多个领域。“资本寒冬”对于真正优秀创业者来说,反而是快速成长的机遇,因为当对手没粮没草时,你因手头有充足的粮草、弹药可以快速占领市场。

  笔者认为,现时创投谨慎,一方面对过热的创投市场带来挤泡沫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倒逼创业者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研究新市场、新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作出调整。只有真正的创新、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才能迎来新发展。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