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经济体低迷“刺痛”中国外贸

  • 发布时间:2015-10-18 12: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10月18日电 (记者 李晓喻)“因为俄罗斯经济不景气,公司今年对俄出口额比去年跌了30%-40%。”在第118届广交会上,乐门洁具公司外贸部经理胡艳艳对中新社记者说。

  2015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因素影响,俄罗斯、巴西等主要新兴经济体陷入低增长、高通胀的困境,由此引发的需求下滑明显拖累了中国外贸出口。

  此外,新兴经济体汇率大幅波动也令中国外贸企业大呼“伤不起”。2015年以来,受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影响,多个新兴经济体资本大量外流,货币一度集体贬值。截至8月底,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美元已贬值20.6%;越南盾、印尼盾也纷纷跳水。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已跌破4关口,创2002年以来新低。

  “这些国家货币贬值远远超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幅度”,广东宏宇陶瓷公司出口总经理伍剑锋表示,在此情况下,近期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变得“非常有限”。

  贬值导致新兴经济体缺乏外汇进货,购买力直线下降。家电巨头格兰仕集团公司海外市场总监刘清宇称,受巴西货币贬值等因素影响,现在公司出口额和去年基本持平,处于“维持利润阶段”。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同比下降14.4%,对俄罗斯出口下降35.9%,对东盟出口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日前称,受中国经济再平衡和预期的美国利率正常化政策影响,东亚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经济增长料将继续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最新一期报告中预计,新兴经济体2015年增长前景正普遍减弱,整体增长率将从2014年的4.6%下降至4%。

  在此情况下,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市场的开拓力度,被不少企业提上议事日程。

  山东环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朋旭表示,公司在中东和迪拜设有分公司,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方面基础较好,“今后会加强在沿线的布局”。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外贸的提振作用已初步显现。据海关总署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约4.5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比重逾四分之一;对沿线出口亦好于同期中国整体出口情况。

  一些企业转而将更多精力用于经营国内市场。昆山西马克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沈莉莉称,目前公司正在加大国内重点项目招标。

  在宁波一家外贸公司总经理邱慧丽看来,考虑到民众的消费潜力正不断释放,今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料将逐渐收缩出口,把重点放在国内市场。

  近年来,每逢长假,中国出境游客的“爆买”盛况往往令外界惊叹。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透露,2025年中国消费支出规模将扩大到10万亿美元以上。这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中国企业和外企围绕中国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邱慧丽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