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全年出口仍有希望实现正增长 进口降幅将收窄

  • 发布时间:2015-08-19 11: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9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表示,商务部预计全年出口仍有希望实现正增长。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将稳中有升,进口的降幅还将继续收窄,外贸质量和效益还将进一步提升。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7月份商务运行等情况。据海关统计,2015年7月,全国进出口2.12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0.93万亿元,下降8.6%;顺差2630亿元,下降10%。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3472亿美元,下降8.2%。其中,出口1951亿美元,下降8.3%;进口1521亿美元,下降8.1%;顺差430亿美元,下降9.1%。

  谈及“7月份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沈丹阳表示,初步分析,除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较长时间的升值,以及产业和订单转移等因素叠加的作用影响之外,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去年同期有些异常增长垫高了基数。如果剔除这个因素,应该说7月当月出口回落的幅度是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沈丹阳说,虽然7月份的进出口总值下降了8.8%,但是仍然可以看到不少亮点,比如,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都在优化中。还有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仍在进一步提升,占外贸总值已经达到36.2%,同比增长2.1%,民营企业出口是一个亮点,在总体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出口7月份当月还增长了4.6%。

  从进口情况来看,虽然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的影响,进口仍处于低位状态。但是因为国内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加,比如前7个月,原油、塑料、大豆、成品油、天然气、纸浆、谷物、铜锌矿等8类大宗商品进口量都是增加。由于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在回升,数量在增加,虽然价格还是比较低,但是进口降幅已经有所收窄,这已经是连续两个月收窄,降为个位数。

  同时,沈丹阳也指出,从上半年情况以及下半年的走势来看,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比预计的更加严峻,更加复杂,并且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去年9月,世贸组织曾经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4%,二季度过后,4月份世贸组织就修正调降为3.3%,但是从前7个月,特别是已经公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看,今年全球贸易额的增速很可能是负的。前7个月从WTO统计并且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无论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除个别国家以外,出口普遍是负增长。比如美国,上半年出口增速是-5.2%,欧盟是-15.6%(1-5月份),日本-8.1%,韩国-5.1%,香港-2.8%,印度-16%,南非-6.4%,巴西-14.7%。

  沈丹阳指出,这样负增长的形势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比预计差得多,外需还是严重不足。因此,对全年的出口我们是不容乐观的。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较高和部分月份异常增长的因素,不排除今后个别月份的出口仍然出现负增长。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全年出口仍然还是有希望实现正增长。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将稳中有升,进口的降幅还将继续收窄,外贸质量和效益还将进一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