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吴晓灵:高杠杆下增加银行信贷是饮鸩止渴

  • 发布时间:2015-05-25 02:3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在5月23日举行的“2015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中表示,中国金融业目前杠杆已经很高,在这种背景下再增加信贷无异于饮鸩止渴。中国应当通过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建立将资金引向实体经济的制度安排与运行机制。

  吴晓灵称,从1949年到2008年,中国银行系统一共投出30万亿信贷,但从2009到2014年,银行系统投出的信贷是50万亿。“现在只要有一个P2P平台出来,只要一个众筹的平台出来,不管他们做得规范不规范,许多资金就到那里去了。我们一些非法集资动辄几十亿、上百亿,中国不缺钱,缺的是把这些钱通过合法的渠道、通过有效的渠道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投入到需要资金的方面去。”吴晓灵称。

  吴晓灵表示,中国金融的杠杆率在全球来说是比较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增加银行信贷是饮鸩止渴的不智行为。银行不能总是要央行“放水”,而要致力于调整结构,让钱通过合法有效的渠道流入实体经济之中。

  此外,吴晓灵还提到,财务软约束的市场主体会占用过多的金融资源,对其他市场主体有挤出效应。现在地方融资平台、大型国有企业比较容易获得资金,而一些中小企业以及创新型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更高。同时或明或暗的刚性兑付抬高了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加大了社会融资成本。而分清风险责任,做好社会保障,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市场效率非常重要的一环。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对吴晓灵的观点也给予了认同,他认为,高杠杆在失控的情况下,最后就形成了金融的膨胀、金融的泡沫,乃至最后的金融危机。金融杠杆作用无限,但金融杠杆不能被神化,金融杠杆加杠杆的兴奋随之而来就是去杠杆的痛苦。因此,无论从微观还是从宏观,都要有效地控制金融杠杆的水平。防止金融泡沫的形成,防止金融危机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