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梅问题作坊藏在办公区里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29:38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安工商执法人员正在现场检查。

  文/图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陈重捷 颜明旭

  楼下是正规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证照齐全。谁也没想到,在它楼上竟藏污纳垢,藏有一个问题作坊,环境恶劣,问题百出。近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根据群众举报,将这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查处。据了解,这是自10月1日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我市查处的食品问题第一案。

  1、办公区域别有洞天 生产车间藏在暗门后

  近段时间,网络上、微信朋友圈等有不少人在销售青梅产品。关于青梅的作用,也越传越神,减肥、控重、祛斑祛痘、改善便秘、排毒养颜等等。

  且不论这些青梅是否真的这么神奇,根据最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第四章第三节的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和广告等,都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由此,一名外地的市民在网上看到相关的宣传后,拨打了12315,举报某青梅产品虚假宣传。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案件转到了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没想到,这个案件不止牵出了虚假宣传,更让一个“灯下黑”的问题作坊就此现身。10月9日上午,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民所6名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厦门强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公司依法取得的生产许可证在厂房4楼。执法人员上到四楼后,看到偌大的厂房里只有三四名工人,正在生产蜜饯,干净整洁,一切看似正常。但是执法人员一到5楼,便闻到轻微的香精味。执法人员顺着味道走,在办公区走廊尽头看到一叠纸箱,搬开纸箱后,出现一道暗门,用力一推,里面竟是大片的生产车间,10几名工人正从事梅子的生产和包装,车间阴暗潮湿,待包装的梅子随意堆放,没有任何防尘、防蝇措施,工人也没有佩戴口罩和手套,直接用手将一粒粒梅子装入包装袋。

  2、员工装傻充愣 执法人员查封违法车间

  执法人员要求负责人提供原料的查验记录和食品的销售台账,对方均无法提供。面对这种情况,执法人员决定将涉嫌违法的产品运回,“前后运回来三大车,大约有350箱,涉及几十种产品,但涉案价值仍在统计。”

  “我国对食品生产实行严格的许可审查制度,该企业经许可验收的生产场所在4楼,却擅自改变生产条件,在环境恶劣的5楼从事生产,问题百出。”执法人员介绍,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的食品还存在虚构生产许可证号、伪造产地、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和《厦门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执法人员已查封了位于5楼的生产场所,并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相关】

  食品药品打假

  第二批志愿者上岗

  昨日,我市第二批43名“食品药品打假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正式宣誓上岗。今后,他们将参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整治行动和各项打假活动,积极向监管部门举报违法企业,以及食品生产流程中不规范操作的行为;并将向公众宣传如何保护自身权益不受到损害,以及在受到损害之后如何维权。

  据了解,我市食品药品打假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于去年10月14日,首批队员共有160名。今年志愿服务队向社会扩招成员,加上最新加入的43人,队伍人数扩充到203人。

  “食品药品打假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从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四品一械’企业、个体协会以及社会上热心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人员中进行优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陈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