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扶贫 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10-17 02:14: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为扶贫日。“1017,邀您一起”。

  2015年10月16日上午10时,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举行,阐述中国政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的举措。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受邀参会。

  此次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16日上午,举行大会。第二个阶段是16日下午,举办“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重点围绕社会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青年扶贫、乡村发展、残疾人精准扶贫等展开讨论。在电商扶贫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出席并作了发言。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旗舰企业的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等)在这些扶贫创新中承担了许多的实践,这些创新实践又进而引导阿里巴巴在扶贫理念上不断提升。

  阿里巴巴对电商扶贫的认识,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从“授人以渔”到“营造渔场”。阿里巴巴对于农村贫困地区的电商赋能实践,最早始于2009年,“512大地震”后对于四川省青川县的震后援建。阿里巴巴对于青川援建的核心思路,就是用商业模式扶持灾区经济发展,不仅要帮助青川人民重建家园,更要通过信息化赋能,使他们具备致富脱贫的能力。第一个7年援建下来,我们看到青川涌现出了赵海伶、王淑娟等一批优秀网商,青川农产品电商的销售额也超过千万元。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数据,2014年832个国定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完成消费1009.05亿元,完成销售119.30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达到11.80亿元。

  一些互联网基础设施较好的贫困地区,通过电商释放出了可观的消费需求,节支扶贫。如拉萨市城关区,其电商消费在社零总额占比达到23.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多的贫困地区则是通过阿里零售平台,将地方土特产卖到全网,实现增收脱贫。如河南省镇平县,2014年完成销售7.77亿元,河北省平乡县、安徽省舒城县,其电商销售额均突破5亿元,在河北曲阳、平乡,湖北郧西还长出了淘宝村,昔日的贫困县变身为淘宝县。

  阿里平台在电商扶贫上体现出的更大价值是在人的方面。至2015年上半年,832个国定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共有用户1972.65万人,卖家29.27万人,这些人无疑会成为未来更多扶贫实践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成为扶贫创新的源泉。

  2014年10月阿里集团发布了农村战略,提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美好”的目标,计划在接下来的3-5年,拿出100亿元投入到1000个县的10万个行政村,用于当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建设。截至9月30日已经在22个省147个县落地,包括了31个国定贫困县和42个省级贫困县,贫困县覆盖率达到50%。2015财年农村淘宝计划扩至250个县,其中至少包括100个国定或省级贫困县。

  配合农村淘宝,阿里旗下的各项涉贫业务也加速推进,共同搭建起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淘宝大学半年来已成功开办31期县长电商研修班,覆盖全国25个省区424个县,培训县级领导干部1174人,其中包含了170国定和省级贫困县。未来淘宝大学可以给16万个贫困村驻村书记送课上门。蚂蚁金服连接了23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了200多万农村电商以及数量庞大的农村支付宝用户,2014年为来自832个国定贫困县的约2.02万名经营者发放贷款29.73亿元。

  针对今年的扶贫日,阿里巴巴从2015年10月9日开始,至14日,832个国定贫困县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已经销售出了23.54亿元的产品。其中作为国贫办电商扶贫试点的甘肃省陇南市销售了727万,均为优质农副产品。预计至20日活动结束,各县将销售出40亿元的产品,实现增收。

  未来,阿里旅游、阿里医疗、阿里文化等服务也将下沉到贫困县和贫困村,让贫困农民在乡村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使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增值,使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让农民的生活方式在新的时代通过信息网络下乡到达农民,让美丽乡村和电子商务结合,可以再造中国新的乡村,让年轻人有一个理由可以回到乡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