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物互联 移动为先

  • 发布时间:2015-10-17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10月16日,由中国最大的IT社区和服务平台CSDN与创新工场联合主办的“2015移动开发者大会·中国”(MDCC)在北京落幕。大会以“万物互联 移动为先”为主题,广邀微软、亚马逊、腾讯等国内外技术领先企业与业界专家讨论移动应用开发与物联网热点问题,剖析最新技术方案与发展趋势。

  本届移动开发者大会已经是连续第六次在北京举办,有超过5000家开发商参与大会演讲、现场展览、特色活动等各个环节,还开设了10大技术专场。大会聚焦一线开发技术与实战,邀请国内外极具实力的产品技术团队,从移动App、开发工具、连接技术到实践经验,进行展示和交流。业界专家分别针对各自研究领域分享了最新的成果与经验心得,内容不仅涵盖iOS、Android、跨平台、企业移动化、移动游戏、产品与设计等热门话题,更涉及今年备受瞩目的物联网核心技术。在各个技术分论坛中,大量业界领袖与技术专家还结合具体商业案例,深度剖析各垂直领域的技术与问题。

  在14日举行的全体开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作了题为“智能驾驶实践”的精彩演讲,深度分享团队在自动驾驶领域探索中的第一手经验。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编译理论圣经《编译原理》(俗称“龙书”)联合作者林倩玲向公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构建“开放的社交移动生态系统”。嘉宾们还就物联网背景下软硬件技术趋势及开发物联网产品面临的挑战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深度交流如何构建下一代可扩展移动应用。

  大会还特设为期两天的10大技术专场,分别在平台与技术、产品与设计、硬件开发与技术、嵌入式开发、游戏开发、虚拟现实、企业移动化、信息无障碍等专业细分领域,邀请一线技术专家围绕应用、游戏、硬件开发中的痛点与经验展开讨论,深度解析行业发展现状,分享解决之道。

  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属于今年最热的前沿领域,涉及多种交互技术。虚拟现实专场中,业界专家从不同技术角度分享了人机交互系统的新机遇,探讨将现有技术引入虚拟现实中的情境及优化技术。如基于3D实景信息构建VR虚拟场景,以及近年来各类手势识别算法与实现方案的优缺点,也得到充分讨论。

  在“万物互联 移动为先”的大势所趋下,各类型企业纷纷寻求移动化转型,未来的消费企业界对得移动者得天下已经成为广泛共识。滴滴快的、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先行者已经借助移动端的发力,弯道超车,在O2O等市场领域里占据了主导地位,并逐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百度研究院人机交互和智能硬件负责人顾嘉唯认为,随着外卖订餐软件的发展,未来城市规划与房屋设计也将受到冲击,例如90后、00后可能不再需要专门的厨房,而只需要一块儿和朋友分享外卖的空间。清华大学在读博士、宇通智能车队队长韩威,介绍了世界上首辆无人驾驶大客车在郑州到开封的社会开放路段上顺利行驶32.6公里的科研经过及技术特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随着新平台层出不穷和现有平台不断发展,网络游戏尤其是手机游戏开发者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新的挑战。游戏开发专场中,最各大游戏厂商代表与听众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独家技巧。

  风起云涌、热火朝天的移动应用开发浪潮中,有一亿多用户始终处在被遗忘的角落。他们正是被视觉、听觉、言语、认知、学习、神经和老龄化问题困扰的广大用户群,这片领域属于移动应用开发中的蓝海。在无障碍应用专场中,多家企业也带来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向现场听众详细解释了如何将现有技术应用融合于普通产品之中,让一亿多障碍群体也能顺畅地使用互联网产品。其中百度眼睛已经与中国残联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将帮助中国500万盲人、600多万低视力人群及1000万儿童斜弱视者更加便利地融入正常生活。

  物联网技术峰会上,来自华为、指挥与控制学会等企业协会的专家就嵌入式开发、可穿戴、无人驾驶、智能医疗等类型产品的研发与产品设计交流经验,并分享与硬件开发息息相关的云安全、连接传感器的技术趋势,引领现场观众进入了神奇的未来世界。

  中科创达研发总监刘寿永以无人机和车载系统为例,向观众讲解如何构建一套扩展性强、用户体验好且稳定可靠的软件系统。兰州大学开源软件与实时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国则深剖新背景下的嵌入式安全技术。魅族科技研发中心高级经理吴章金在现场根据实际研发经验,分享了智能手机系统优化的思考与演进。

  大会还在会场内外都设置了“虚拟现实互动体验专区”,其中有手提式3D电影播放器,类似于武侠小说中千里传音的定向声波传输体验,让与会人员体会到了一场集“视、听、体验、互动”于一体的超凡之旅。

  三天的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跟下来,记者有种目不暇接、头晕目眩的感觉。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确实在改变和改进着我们的生活,谁又敢说,下一个苹果、谷歌就不会从中国众多年轻的创业者中脱颖而出呢!(科技日报北京10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