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借助智能移动技术实现“一冷到底”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观察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智慧冷链 新鲜到家”。近日,澳柯玛“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发布会在青岛隆重举行。

  在本次发布会上,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正式发布澳柯玛“互联网+全冷链”新战略。李蔚董事长指出,未来,澳柯玛将依托在制冷产业链的完整布局,实现贯穿产地预冷(冷库)、冷链运输(冷藏车、电动保温车)、冷链终端储存(商超便利设备、生鲜自提、自动售货终端)、家用制冷产品(冰柜、冰箱等)的全冷链产品线覆盖。借助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最终实现从最先一公里、冷链长途运输、最后一公里、终端自提的完美解决方案。

  冷链“最先一公里”,就是农产品等产地收获后至移交物流运输之前,为了保持产品质量、延长保质期,需要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包括预冷、包装及仓储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产地冷库建设。

  澳柯玛作为一家在制冷领域深耕近30年的制冷装备企业,在冷库机组研发、小型冷库系统、大型冷库系统建设等方面优势明显。澳柯玛冷库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安装简单,将工程产品变为工业产品。冷库整体采用高精度的温度控制技术,满足不同果蔬的预冷需要;一次注入整体发泡工艺,保温性能提升10%;应用节能技术,节能效果达到20%以上。

  如澳柯玛根据产地预冷保鲜市场需求,推出的小型果蔬预冷冷库格外受欢迎。这款冷库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可拼接,安装简单,移动方便,运行可靠,突破地域限制,提高使用效率,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此外,对于偏远牧区奶制品保鲜等难题,澳柯玛推出了风能太阳能冷柜等定制产品,解决了牧区因电力缺乏带来的冷藏难题。

  围绕冷库建设,目前,澳柯玛依靠在冷库制冷机组研发等方面的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涵盖拼装式小型普通冷库、功能型中大型拼装冷库、大型冷库等品类齐全的冷库系列。产品涵盖冷藏库、气调库、保鲜库、冷冻库、速冻库、超低温库及其他特需库等。

  冷库互联网控制方面,通过接入澳柯玛独创的“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用户通过智能APP客户端(手机、电脑、PAD)即可实现冷库的位置、温度、湿度、气体成分、故障诊断、远程智能监控和控制,并能实时在线管理冷库库存、查询订单信息、进行智能配货等。

  2013-2015年中国零售业继续遭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而便利店逆势增长,15家主要代表性企业销售额增速为18.2%,远高出其他业态。同时,新进业者以二、三线城市为中心开始加速布局。综合分析各项数据显示,中国便利店行业仍处于二次扩张时期,商超便利设备也顺势增长。

  基于良好的市场前景,澳柯玛推出冷链终端存储服务系统,将提供超市/便利店整体解决方案、生鲜自提终端解决方案、自动售卖终端解决方案。

  以超市/便利店整体解决方案为例,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冷饮、冷食配套产品供应商之一。澳柯玛商超便利设备涵盖便利店、中大型连锁超市所需的全部产品,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玻璃门冷柜、风幕柜、双层冷藏冷冻柜、冰淇淋展示柜、饮料展示柜、茶叶柜、雪茄柜、生鲜柜、酸奶乳品低温展示柜、点菜柜等近百款产品。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与西门子、伊莱克斯、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蒙牛、伊利、统一企业、农夫山泉、娃哈哈、青岛啤酒、汇源、中石化等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随着冷链零担和宅配服务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2013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130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2014-2016年生鲜电商增速分别为100%、100%及75%,2017年生鲜移动购物占比将达到35%以上。生鲜电商2018年预计交易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增长势头迅猛。目前很多生鲜农产品等冷链最后一公里运输有些仍采用保温箱+冰板的传统保温模式,生鲜品质难以很好的保障。

  为解决冷链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澳柯玛依托在制冷技术及环保电动车制造方面的独特优势,跨界联合研发,推出了解决目前生鲜冷链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完美解决方案—澳柯玛电动环保冷藏车。

  澳柯玛电动冷藏(冷冻)车采用“直流移动制冷技术”,纯电力驱动,零排放,不会对食品造成二次污染。厢体采用聚氨酯挤塑板保温层,用真空复合粘接而成,精美而平整,干净卫生,保温性能达到国家A级标准;车厢的冷藏(冷冻)方面,采用直流压缩机机组蓄冷,进口名牌冷藏机组,确保在蓄电池条件下精准控温,稳定的冷藏保鲜效果,很好解决了生鲜速冻食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为全冷链装配“智慧芯”。

  澳柯玛的“互联网+全冷链”系统解决方案,更大的亮点在于打通端到端全冷链通路基础上,积极运用当下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信息技术,推出了“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将原本分散的冷链各环节整合在一条价值链上,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制冷产品的完美结合,为全冷链装配了一颗“智慧芯”。

  澳柯玛“ICM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包括两部分:智慧全冷链设备监控系统(ICAM)、智慧全冷链云资源管理系统(ICRM)依托智慧全冷链设备监控系统(ICAM),用户通过智能APP客户端(手机、电脑、PAD)即可实现设备的实时定位,在途物品温湿度、紧急情况报警、故障诊断等的远程智能监控和控制,破解了冷链产业因各环节脱节造成的冷藏物品损毁行业难题;依托智慧全冷链云资源管理系统(ICRM),用户通过手机或电脑客户端即可实现对全冷链各环节物品的入库、销售、存储等进行综合信息管理,实现库存管理、订单管理、智能配货、能耗管理等,实时掌控在途物品数量变化,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企业,“互联网+全冷链”将澳柯玛家用制冷、商用制冷、医用制冷、超低温设备、冷链物流设备、自动售卖终端等各产业产品整合在一条基于互联技术的完美产业链条之上,充分发挥了澳柯玛固有产品优势,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为抢占冷链市场先机,提升带动整体产业盈利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行业企业树立了一个可借鉴的典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