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回归本土化 水井坊新掌门誓言带领品牌重回高峰

  • 发布时间:2015-10-16 21: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成都10月16日电(刘彦君)“白酒和啤酒都是消费品行业,我认为都有相同的特质,都是在争取消费者认同感。谁能了解争夺消费者,谁能打动消费者,获得其认同,就能得到消费者的消费。”上任第八天的水井坊新“掌门人”范祥福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对自己出任水井坊总经理充满信心,并誓言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度,希望能带领公司走向高峰

  16日,水井坊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经过股东投票,范祥福正式进入水井坊董事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帝亚吉欧集团完全控股水井坊5年来,总经理一职首次由中国籍高管掌舵。此前,被帝亚吉欧收购后的水井坊两次都请的是洋教头。

  在谈到为何会选择范祥福接任时,水井坊董事长陈寿祺将“国籍是中国”排在了众多理由的第一位,他还说:“董事会的决定还有四个必要条件:在中国拥有丰富的业务经验;有在工厂工作的经验;在大企业做过高管;在沟通上能够顺畅。”

  记者了解到,范祥福是香港人,曾获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先后又在外籍公司担任高管,虽然求学、工作都较为“西化”,但却是不折不扣的“内地人”。

  “我在中国拥有10多年的管理经验。在嘉士伯云南管理过2个公司,拥有1000多名员工,负责公司的所有工作。除了云南,我还在拉萨工作过。能说普通话、广东话、上海话也会一点。我认为自己能够满足水井坊的需求。”范祥福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会选择水井坊的原因有自己多年来对消费品行业的情怀。“水井坊拥有600多年的历史,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在酒业中不多见,其大股东是外资,这些都与我之前的工作经历吻合。”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同属酒精饮料,但啤酒与白酒的经营模式还是有着本质区别,“啤酒是快消品,快消行业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而白酒一直以来都是粗放经营,如何有的放矢,还要看水井坊的具体决策,毕竟目前国内白酒市场的大众化已然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白酒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产品,啤酒代表着西方文化,二者的市场容量、大小、渠道不一样,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如何满足消费者。”范祥福总结到。

  事实上,在啤酒市场拥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范祥福的“空降”,除了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让外界较为期待:范祥福究竟能给水井坊带来什么变化?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虽然我目前暂时无法做出具体的部署,不过,目前来看,所有的消费品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第一步应该是确定市场版块,不同的消费群体,决定了不同的市场版块,哪个市场的成长空间最大,我们必须要研究清楚;第二步,结合公司资源,去确定将抢夺的版块;第三步,根据这个版块上的消费者来确定价格、渠道、品牌等工作。”范祥福表示,会尽快和自己的团队相融合,在形成比较细致的建议提交董事会审议后再执行。“中国白酒拥有4000亿左右的产值,水井坊在其中是很小一部分。只要我们做正确的事情,就能实现持续性增长。”

  而在此之前不久,水井坊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股东净利润实现6500—7500万元,同期增速保持在150%左右。

  水井坊方面表示,业绩回升主要源自两方面,一是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方向,适时调整营销思路,完善总代制度和扁平化营销模式,同时,不断丰富水井坊产品体系;二是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合理、有效降低各项费用成本。

  水井坊2015年需要扭亏为盈、“摘帽”,值此之际恰逢“换帅”,新帅能否最终带领水井坊扭亏脱帽?范祥福表示,将会把此前好的经验投入到现有的工作中去,希望带领水井坊走向高峰,此外,公司国际、国内双轮驱动的既有战略也不会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