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井坊扭亏关键期退回“本土化” 范祥福接替大米

  • 发布时间:2015-10-10 09: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杰  责任编辑:张少雷

  第二任洋帅大米蹊跷急速离职后, 水井坊(600779)就急匆匆地迎在国庆假期前将新的公司总经理敲定,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是被帝亚吉欧收购之后,拥有外资血脉的水井坊迎来的第一个本土化的职业经理人。

  “新的公司总经理今天第一天上班,目前正在走访各个部门及听各部门经理汇报公司情况。”10月8日,水井坊的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接到新的总经理对公司发展提出的策略和方案。

  在经历了两届洋帅离奇离职之后,水井坊似乎首度调整了公司运作思维,启用了在酒企方面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的本土职业经理,难道这是水井坊大股东试图扭转水井坊困局的选择?

  改用本土高管

  在洋帅James Michael Rice(大米)离职后,水井坊并没有让主帅的位置空缺。

  9月30日,在大米辞职的当天,水井坊就迅速发布公告称,鉴于James Michael Rice(大米)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担任的总经理职务,现根据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提名人选资格审查意见,同意自2015年10月5日起聘任范祥福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资料显示,今年58岁的范祥福并非外籍,虽然曾获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与此前外籍高管不同的是却是内地人。历任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大理啤酒总经理、中图节能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伟志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采购总监。在接到水井坊任命之前,范早已从嘉士伯退休。

  有业内人士直言,水井坊之所以会选择范祥福,主要是因为他是内地人,熟知国内市场,且在啤酒行业有26年丰富的运作经验。

  其实,在嘉士伯任职期间,范祥福战绩累累。水井坊高层曾表示,“他强有力的团队领导力和执行经验以及辉煌的过往记录都使他成为公司总经理的理想人选。”

  “范总今天第一天上班,主要是走访各个部门,了解情况以及各个部门经理向他汇报工作,其实范总与此前高层的交接在5日就开始了,因为国庆公司没有上班,他们的交接是私下完成的。”10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司人士表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帝亚吉欧集团完全控股水井坊5年来,首次由中国籍高管掌舵。此前,被帝亚吉欧收购后的水井坊一直请的是洋教头。

  资料显示,2010年,柯明思以中国白酒史上首位外籍掌门人的身份入主水井坊,此前柯明思曾担任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13年因个人原因从水井坊离职。2013年3月15日,当年49岁的大米,正式接任水井坊总经理一职,成为水井坊第二任“洋帅”,但巧合的是,今年9月30日,大米也是因为个人原因而蹊跷离职。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此前的两位外籍高管并没有在酒企行业低迷的情况下让水井坊出现明显的复苏,此次启用已经退休的范祥福,其目的是让水井坊运作更本土化,由于消费者对企业发展文化认可,再加上范祥福有多年的啤酒业的运作经历,较之水井坊此前的两任“洋帅”对本土市场更为熟悉,更利于水井坊未来的发展。

  今年扭亏的挑战

  “虽然水井坊在2014年年底发货量有了明显的增加,业绩在表面上有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但是在转弯中被迫换帅,更是增添了几分疑问。” 一位长期关注水井坊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相关财报数据显示,在经历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之后,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水井坊似乎就已步入正常发货节奏。另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上看,1-6月,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174.1%;实现净利润5018.79万元,扭亏为盈。

  虽然如此,但是水井坊还是在公告上坦言,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白酒市场竞争也将会更为激烈。水井坊公告还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关联公司的高管向记者透露,其实水井坊今年业绩实现高增长的原因,主要跟公司叫停“邛崃项目”和此前长期占用资金的项目有关。

  “从今年上半年的高增长也不难发现,其一季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季节性因素,而二季度持续的高增长乏力也充分证明,水井坊实际销售业绩并未出现根本好转。”上述高管对记者直言。

  而值得琢磨的是,水井坊在此时却再度遭遇董事会换人、高层离职等事件,这不免让困局中的水井坊平添几许实现2015年确保盈利的变数。

  上述长期观察水井坊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水井坊目前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产品结构和定位困局,再加上大米的突然离职导致销售改革不彻底等多种因素的直接影响,让接盘者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公司发展倒退的残酷事实。

  “虽然新上任的范祥福有多年的销售经验,但在白酒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时代,高端酒被迫抢食中低端酒企市场份额的残酷事实的大背景下,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水井坊新帅范祥福将如何应对都有更多的疑问。”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目前白酒营销正在回归消费品本质,白酒行业都应该学习啤酒行业的精耕细作,因此更看好嘉士伯啤酒高管加入水井坊。

  10月8日,水井坊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相关部门并没有接到新上任领导范总新的关于公司改革和任命的相关通知。

  面临多重挑战,火速接替大米的范祥福能否力挽狂澜,实现水井坊的2015年扭亏的目标,本报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