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拟对五宗案件罚没1亿元 4股涉内幕交易

  • 发布时间:2015-10-16 17: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16日电 (陈鸿燕)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对五宗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拟罚没金额1亿余元,宝莫股份英唐智控世荣兆业任子行等四股卷入内幕交易,2人被判终身禁入市。

  证监会拟对五宗案件处罚1亿元 2人终身禁入市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拟对四宗内幕交易案和一宗编造传播信息案做出处罚,拟罚没金额1亿余元,证监会还拟对其中两名当事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案件均已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这五宗案件分别为:满某平等人涉嫌内幕交易“宝莫股份”案、广某毅涉嫌内幕交易“英唐智控”案、黄某颢涉嫌内幕交易“世荣兆业”案、张某光涉嫌内幕交易“任子行”案、刘某涛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

  张晓军表示,内幕交易行为利用“内部人”的信息优势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三公”原则,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行为扰乱证券市场,误导投资者,必须予以严厉打击。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期货公司违规账户清理工作将平稳有序进行

  近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期货公司信息系统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疏堵结合、稳妥处理”的原则,平稳有序推进违规账户清理工作。

  近期,证监会在清理整顿违法从事证券业务活动期间,关注到部分机构和个人存在借助信息系统违法从事期货业务活动的情况。张晓军表示,为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拟以加强期货公司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为切入点,推进对违法从事期货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张晓军介绍,《通知》要求:一是派出机构应当督促期货公司对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的情况进行自查。期货公司应当将自查情况报告住所地证监会派出机构;二是要求派出机构对期货公司的自查情况进行核查,全面掌握期货公司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的情况,并及时向证监会提交核查报告;三是对派出机构的核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核查过程中应当重点关注的事项。

  证监会明确非法期货交易性质认定问题

  针对投资者如何认定某些场所是否从事非法期货交易,张晓军表示,国务院文件有明确规定,地方交易场所均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日常监管、违规处理和风险处置,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对交易场所涉嫌从事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性质认定存疑的,可提交联席会议认定,由证监会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出具认定意见。

  张晓军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的规定,明确证监会内部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保证出具性质认定意见的工作质量,支持有权机关依法查处违法证券期货活动,证监会于2013年底向各派出机构印发了《关于做好商品现货市场非法期货交易活动认定有关工作的通知》。

  张晓军指出,证监会出具性质认定意见,本质上是应有权机关的请求,对其查处违法证券期货活动提供的专业支持。证监会出具的意见,仅供有权机关参考,不能代替其依法作出的认定结论。一项交易活动是否违法,须由有权机关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判断。如果投资者认为某项交易活动构成非法期货交易,应向有权机关提出,请其调查处理,这样才有利于依法有效地解决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