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志强、潘石屹来津上演地产“二人转”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32:0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4日下午,被称为天津地产圈史上最“星光灿烂”的行业论坛在梅江举办。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陈淮,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等业内大腕悉数出席。

  虽然大腕们到场的主要目的是为华远地产在津南接盘的项目造势,但这并不影响数百名地产圈同行和媒体记者围观的热情,毕竟,任、潘这对地产界最有名的“基友”组合还是第一次来天津唱“二人转”。

  不过,在论坛现场,据说在路上睡得很饱的任志强并没有太多“开炮”的意思,发言的时间并不长,倒是潘石屹用带着甘肃口音的普通话对任志强的卖力调侃博得了阵阵掌声。他详细叙述了公司成立之初,“副科级”老大哥任志强对他的“照顾”,明贬实褒的言辞之中透漏出对华远地产的信任和赞许。

  而老任也很识趣地为潘石屹的“3Q”事业打了一番广告,认为其紧紧抓住了学校老师的“补习班市场”,并提议潘石屹可以在华远接盘的波士顿项目周边兴建产业,让南开、天大的老师以“3Q”的模式给学生开小灶。

  整场论坛下来,观众们期待的“炮火连天”的场面并没有上演,老任和小潘的发言也都很中规中矩,不过,陈淮、刘玉录等专家学者纷纷对京津冀一体化、农村城市化和天津房地产市场现状等问题发表看法,奉献了不少干货。与论坛的“温和”气质相互辉映的是,华远地产本次以接盘的方式挺进天津也显得并不高调,但“老领导”任志强亲自出马并领来了智囊团集体站台,无疑显示出华远对天津市场的重视程度,而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波士顿项目在华远手上又能玩出什么花样来,还需要用时间来验证。

  时报记者 于浩洋 报道 记者 苏里 摄影

  任志强

  谈行业:没有“创新”就“创先”

  所有企业都在拥抱互联网,房地产属于传统行业里面比较落后的,没有像马云一样在十年以前或者五年以前更多地利用互联网,但是现在所有的企业已经不得不用互联网来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提高自己的服务性能,所以这几年华远也在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虽然不管了,但是我离开之前就已经开始接触和这些科技企业的合作问题,所以还知道一些,我们用的不是互联网+,而是用一个1变成N的过程。换句话说我们没有什么太多创新,所有的新都是别人创的,但是我们希望创个先,希望在别人还没有把它充分利用的时候,我们能首先把它充分地利用在我们的项目中,说把原来很远很难的一些服务最后综合起来用网络的方式把它提供到你的身边,让所有居住于我们小区的客户可以很容易地在网上去完成一系列的商务服务、商务支付、购物,以及其他的一些更高端服务的内容。这样的话可能更有利于延长开发企业的产业链,就是我们不仅仅卖房子,还把卖房子后面的物业服务和其他各种功能的服务延长下去。

  谈天津:“从内向外”存机遇

  北京的发展是从一环、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六环,我们现在相当于四环五环的北京,但是北京在很快的时间里到了六环,占了39%的人口,最多的人口数量是在六环范围里。北京和天津的时差大概有五到十年的时差,北京过去是向中心集中,然后从中心开始往外延,现在天津还处于向中心集中的过程,现在这个时候恰恰是一个机会,有利于在这些地区做一些新的产业配置和技术的配置。而现在北京已经走到六环都不行了,所以才有了京津冀,京津冀一体化实际上是把非首都功能,六环里面装不下的东西放到八环以外,搁到河北、天津周边的这些城市。

  潘石屹

  谈任志强:相当于一个副科级

  我对华远这个公司比较了解,华远这个公司成立的时间很长,华远公司退休的董事长级别都很高,有人民银行总行的副行长,有现任的副总理,也有任志强,任志强的级别是什么级别呢?我数着算了一下,最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华远集团,华远房地产,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副科级。

  我跟他打了好多年的交道,这个公司的文化从上到下是可以信赖的。我跟任志强成交的时候,拿着烟盒纸把合同写完,执行的过程中从来没发生扯皮的事情,我觉得这家公司从上到下都是非常正派的。当然了,我要说的一点昌,因为任总的岁数比我大一点,我到北京去以后他对我帮助很大,第一个帮助就是给我转让了项目,转让的时候因为是国家要出台的宏观调控的政策,他通过领导知道要出台政策,我们到北京去不知道,他就把这个项目转给我,差一点砸到我手里。签合同的时候要写一个词叫七通一平,我说这是什么东西呢?我就搞不清楚,因为原来没做过房地产,所以这成了任志强的霸笔了,说潘石屹别看做房地产做的这样,是我教他的,要是不教他,连七通一平都不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