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老人有六忧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1:4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阳节就快到了,敬老、爱老又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话题。那么农村里的老人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他们晚年生活过得怎样?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近日回到农村老家,走访了100位老人,发现他们在看似平静的生活中依然有着或近或远的忧虑。尽管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这种忧虑却有很多共性。

  一忧黄昏恋被搅散。老年人再婚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很多子女要么觉得“丢脸”,要么担心财产被分走,大多不同意父母再婚,由于担心得罪了儿女,儿女不管自己,很多丧偶老人为此只能孤零零冷清清的过日子。据笔者调查,丧偶老人选择再婚的不到一半,即便找了老伴儿也只是搭伙过日子,基本都不去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认为能过就过,不过就散,也免得将来为财产跟儿女们产生纠纷。

  二忧孝死不孝生。很多老人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只求有生之年子女给点吃喝、少遭点白眼和嫌弃就心满意足了。可是,事实确是不少老人活着的时候子女疏于照顾,衣食没人管,死后儿女却为其大操大办。为了在人前“争个面子”,互相攀比谁家葬礼隆重、谁家祭品丰厚,为此不惜花费数万元,这些钱要是能用在老人生前让老人过点儿好日子该多好。

  三忧有病无钱治。老人为抚养儿女以及为儿女办婚事往往耗尽毕生积蓄。现在老了失去劳动能力后,没了经济来源,最怕的就是生病。特别是在一些“逆子恶媳”家庭,老人生了病,只能“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到见阎王”,令人备感凄凉。

  四忧尊老意识差。尊老爱幼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这一美德却在“金钱至上”的不良风气中被不少人抛到脑后,老人成了“没有用”的负担。很多子女之间为赡养老人问题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打得头破血流,完全不顾及老人的感受。即便跟老人生活在一起,一些晚辈也开口“老不死的”,闭口“活着害了后人”,不知老人听了是何等寒心!

  五忧齐剐“唐僧肉”。笔者发现有的老人勤耕苦做一辈子,手上有点积蓄,子女就利用恋爱结婚、拖带小孩、置办家具、借钱做生意等各种理由千方百计揩老人的油。在他们眼里,老人的钱早晚也是自己的,理直气壮伸手就要。

  六忧寂寞难度日。目前农村的文体活动还很缺乏,一年到头能放上两场电影、演上两场地方戏就不错了。绝大多数老人都感觉生活日复一日枯燥无味,“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思想上没有寄托。

  农村老人的六忧既反映了子女们对老人的关怀照顾还很不够,也反映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老人辛苦一辈子不容易,希望为人子女、政府以及全社会能够切实承担起赡养、关爱老人的责任和义务,想方设法为老人创造一个舒适祥和的晚年生活环境,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黑龙江省富裕县绍文乡政府杜黑龙赵桂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