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金融“航母” 提升竞争实力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9:31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圆集团与前海金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由金圆集团投资建设的厦门国际金融中心,入驻率达96%。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唐欣桦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金融改革创新有了全新的载体。昨日,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圆集团”)成功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发起设立厦门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控”)。未来,厦门金控将作为金融创新的孵化器、金融合作的新平台、金融改革的试验田,有效整合市属国有金融资源,大力推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为厦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抢抓机遇

  加快市属金融资源整合

  当前我市正面临“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自贸试验区、两岸合作交流三大战略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金融在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促进海丝沿线经济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四个方面将发挥重大作用。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整合运作我市国有金融资产的战略部署,以促进市属金融资产协同发展、做大做强。金圆集团积极响应,主动落实,推动金融控股平台——“厦门金控”在厦门自贸片区的设立,有效整合金融资源,提高国有金融资产活力,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实现我市金融业跨越式发展。

  横纵联合

  推进自贸试验区之间金融合作

  为更好地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加大与深圳前海自贸区、珠海横琴自贸区等的交流合作,金圆集团近期先后赴前海金控、珠海金控、横琴金投、越秀金控调研交流,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探讨自贸区金控平台紧密合作联动发展机制。下一步,金圆集团将充分依托福建与广东两地自贸试验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的互补性,积极探讨建立自贸试验区金控平台战略合作关系,在融资租赁业务、证券信托业务、股权基金、资产管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发展。

  创新定位

  厦门金控全方位促进金融发展

  厦门金控,如何立足于自贸区,带动市属国有金融资源高效发展?据厦门金控负责人介绍,厦门金控具有四大定位:

  一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发挥“自贸建设、海丝支点、两岸合作”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胆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二是境内外金融合作的重要载体,厦门金控将作为我市金融业对外合作交流的主要载体,积极拓展境内外合作,加强与国内其他金控平台的业务合作,加强两岸金融业交流合作;

  三是服务于我市实体经济及自贸区金融业的重要平台,厦门金控将作为多种金融业态的集聚平台,发挥金融业协同创新的优势,为我市自贸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量身定制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打通境内外资金渠道,引导资本汇聚厦门,同时为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与产业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四是创新金融资产孵化培育器。厦门金控将作为自贸试验区和厦门市新金融牌照、新金融业态的创新孵化器,在培育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同时,积极孵化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另类投资、金融资产交易、互联网金融等系列新型金融机构,丰富自贸区金融业态,促进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地金融产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企业名片】

  厦门金圆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圆集团”)成立于2011年7月28日,是厦门市产融资本投资运营集团,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投资控股、片区开发运营与新兴产业投资三大平台。

  金圆集团成立以来,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在金融投资控股平台方面,做强做大国有金融资产,正逐步构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担保、创投、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小贷等在内的厦门金控公司。在片区开发运营平台方面,成立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开发公司,负责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的开发建设。在新兴产业投资平台方面,作为市政府出资代表先后投资入股天马、华强、三安、联芯等重大产业项目。

  【亮点】

  四年创新不断

  屡创多个第一

  金圆集团多个项目填补厦门金融产业链的空白点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晓 记者 林露虹)作为我市产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金圆集团组建四年来,先后拓展新设金融类子公司,填补厦门金融产业链空白。截至2015年10月,金圆集团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自贸试验区首家“三合一”牌照融资租赁公司、创新金融贸易平台、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家公司已全面抢滩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金圆集团在探索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并取得突破进展:成功完成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融资租赁企业第一笔海外跨境借款和厦门第一笔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积极探索推动自贸试验区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项目、台商转型投资基金项目,自贸试验区RQFII和QDII2政策试点、自贸试验区信托专项计划、跨境电商业务、自贸试验区高端医疗项目等创新业务;联合腾讯集团、大公国际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发起设立“基于互联网的资产证券化平台”等重大金融项目,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金圆集团积极打造国内高规格资产证券化对话平台。日前,金圆集团联合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在厦成功举办厦门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暨厦门国金揭牌仪式,邀请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厦门国金董事长曹彤、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等行业精英及专家学者围绕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未来前景和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发展开展主题演讲和沙龙对话,探讨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金融创新发展的思路与路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