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品种助推玉米脱粒收获

  • 发布时间:2015-10-16 06:17: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秋收时节,河南省武陟县大虹桥乡西刘村村民梁兆星的一块玉米地,经过了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测产。测产报告显示,梁兆星种植的4.4亩玉米新品种“联创808”亩产折合干籽1543.3斤,籽粒水分26.3%、籽粒破碎率7.5%。梁兆星说:“这个品种能够直接收粒,省工省力。我种植这种玉米用的还是老办法,没有进行特别管理。”记者顺着玉米籽粒收割机割过的玉米茬望去,能清晰地看到没有腐烂的麦茬子。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谢瑞芝介绍,目前,我国玉米的全程机械化水平仅有60%左右,主要的瓶颈在收获环节,收获环节只有50%的机械化水平,其中大约80%是穗收,只有20%左右能实现粒收,每亩收粒比收穗节省100元,比人工收获节省200元。

  “玉米机械化收粒改变传统人工收割玉米棒子时需要的剥皮、脱粒、晾晒等工序,省时省力。新品种玉米具有脱水快、抗倒伏、产量高等特点,适合机械化收粒。”北京联创种业负责人王义波说,“我们在推出适宜机械化收粒玉米新品种的同时,还积极推动药、肥、管、收一体化发展”。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玉米收割机械化程度不高,玉米种植密度加大,被农民认为会大大增加人工收获的劳动强度和成本。所以,即便密植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也不太容易被农民所接受。现在,随着机械化籽粒收割在国内出现和推广,玉米密植在生产操作中的障碍将逐渐消除,未来农民有望借助此机遇大力发展玉米密植,提高玉米单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