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延安至延川高速公路通车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刘月诗)10月14日,经过建设者三年多的艰苦努力,全长116公里的延(安)延(川)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延延高速公路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7条横向线之一的延(安)吴(起)线延伸段,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联络线长(治)延(安)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路线起于连接包茂高速公路的延安市安塞县的马家沟,途径延川县梁家河村等3县1区14个乡(镇)84个行政村,最后通过黄河特大桥与山西省在建的霍州至永和高速公路相接。公路开通后,延安至延川行车时间将缩短一半。

  延延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对于关山重重的晋陕两地,尤其是延安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据陕西交通建设集团负责人介绍,公路通车后,长期受制于交通影响的陕北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有了新的通道;沿线的一大批旅游资源也被盘活,延川梁家河知青文化区、晋陕交界的黄河壶口瀑布等一批优秀旅游资源,均被纳入延安市“一小时”生活圈,将极大促进延安红色旅游业的发展。

  公路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主线共设桥梁162座,隧道13座,开挖土石方2600多万方。其中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延延黄河特大桥,飞跨秦晋大峡谷, 大桥全长1072米,为六跨大跨径连续刚构桥,集深水、高墩、大跨为一体,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大桥最高墩柱高141米,为陕西黄河第一高桥。

  延延高速公路通过举世闻名的黄土高原腹地,跨越黄河天堑,项目沿线山高路远,沟壑纵横,交通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资源严重匮乏,自然灾害频发,施工异常艰难。2013年的夏天,项目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灾,全线20个标段基础设施毁损严重,仅灾后重建就耗时数月。

  针对黄土高原的地质特点,施工单位注重科学施工,严控质量安全,保证给延安老区人民建设一条质量一流的高速公路。据第12合同段中铁十四局集团项目经理杜新国介绍,由于标段地处两面环山的V型沟内,他们采用水泥搅拌桩、改良灰土路基填筑等技术提高路基填筑质量,设置抗滑桩加强山体滑坡治理,使用夏季喷淋养生和冬季蒸汽养护对预制箱梁进行养护。同时,他们在施工中珍视黄土高原的一草一木,注重水保环保,在植被稀少的黄土高原建设了一条绿色环保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