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抢抓机遇是顺势而为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严峻形势下,学会抢抓机遇,不仅是一种意识,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信仰。这需要有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的胸怀和眼界,才能成为真正的实干家,才能练就战略眼光、发展眼光、超前眼光。站在更高起点上抢抓机遇,困难一定很多,也一定会很大,只有学会顺势而为,才能把握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

  讲一个抢抓机遇的故事。这个故事,充满了智慧。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该市一家电器商店老板在赛前向巴塞罗那市民宣称:“如果西班牙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得到的金牌总数超过10枚,那么顾客自6月3日到7月24日,凡在本商店购买电器,就都可以得到全额退款。”这个消息轰动了巴塞罗那。人们争先恐后购买电器,商店的销售量激增。可是,时间才到7月4日,西班牙运动员就获得10金1银。于是,人们比以前更加卖力地抢购电器。据保守估计,电器商店退款将达100万美元,老板非破产不可!

  电器商店老板,却从容不迫地说:“从9月份开始兑现退款。”“这是为什么?他能退得起吗?”人们的心里难免有疑问。原来老板早就做了周祥安排。发布广告之前,他先去保险公司投了专项保险。保险公司认为不可能超过10枚金牌,就接受了这项保险。这是一个旱涝保收、只赚不赔的保险。如果西班牙运动员得到的金牌总数不超过10枚,那么电器商店显然发了一笔大财,保险公司也无须赔偿。反之,金牌总数超过了10枚,那么电器商店要退的货款将全部由保险公司赔偿,与电器商店毫无关系,那么电器商店无疑发了更大一笔财。

  这样的机遇,其实就在每个人身边。最能干的人是顺势而为,是善于攫取机会、运用机会、征服机会、驾驭机会的人。善顺势而为者,是既积极作为又量力而行,兼顾好发展速度,更为长远可持续发展积蓄潜力;只有“善于观大势”,才有足够的智慧、能力和信心“谋大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