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3%!9月江苏CPI创近70个月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32:3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3%!江苏调查总队14日发布的9月份CPI同比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一举刷新自2009年12月以来新低。和同期全国CPI相比,江苏同比涨幅低了0.3个百分点,多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不仅如此,江苏和全国CPI还再次携手共处“1”时代,所不同的是,江苏“1”时代周期已延续11个月,而全国“1”时代步伐在8月份因为指数回升至2%而一度中断。

  9月份江苏CPI回落幅度为今年最大,全国CPI之低也超预期。“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解释说,去年9月江苏和全国CPI环比分别上涨0.4%、0.5%,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回落较多。而由于地区商品价格及其涨跌步调的差异,江苏CPI和全国平均水平在态势总体一致的前提下也有高有低。今年以来,两者都运行在2%以下的低位区,乍一看,9月份江苏创出了5年零10个月的新低,而全国1.6%还是今年第二大涨幅,但其实全国CPI早在今年1月就以0.8%触及5年多来最低。

  食品价格变动对CPI的影响依旧举足轻重。9月份江苏食品价格环比跌幅达0.9%,影响价格总水平回落约0.29个百分点。而同期全国食品价格环比仅下跌0.1%,这也造成江苏和全国价格总水平环比涨跌“异趣”:一个环比微跌0.1%,一个则环比微升0.1%。

  盘点9月份江苏商品价格涨跌榜,涨价“明星”食品为鸡蛋,环比上涨4%,但这属于恢复性上涨;而前期一直抢镜的猪肉价格涨势放缓,环比仅上涨0.6%;受暑期旅游旺季的影响,全省旅游价格环比上涨2.8%,三者合计影响总水平上涨0.11个百分点。而领跌的则有鲜菜、水产品和鲜果,环比分别下跌7%、2.2%和2.2%,合计影响总水平回落约0.35个百分点。

  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猪肉价格涨幅高达15.8%,仅猪肉就拉升CPI约0.44个百分点。受托市政策影响,粮食价格上涨2.4%。水产品价格则同比上涨2.1%。领跌商品则有鲜蛋、鲜果、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1.1%、7.8%和3.1%。成品油月内两次下调,带动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1%。

  值得关注的是,同日公布的9月份江苏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跌5.6%,环比下跌0.5%,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跌8.9%,环比下跌0.7%。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两种价格同比、环比“双降”,以及同比价格连续45个月负增长,表明当前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叠加,迫使上、下游产业链继续以价格血拼市场份额,尤其是上游原材料拼得更凶。不过,正是由于原材料购进成本回落速度快于销售收入,今年江苏工业企业利润空间得到释放,9月份二者“剪刀差”达3.3个百分点,在连续数月收缩后再次扩大0.3个百分点。

  昨日中国CPI走低以及此前公布的9月份中国进口连续第11个月下滑,波及全球资本市场,昨日A股和亚太主要股市普遍下挫。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偏冷,导致各类商品和资产价格难振,就CPI而言,9月份欧元区为负数,经济相对乐观的美国则已连续3年没能达到美联储既定的2%通胀目标。“全球物价指数低迷,为各国央行货币宽松提供了操作空间,欧元区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正跃跃欲试,中国央行日前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也是类似的手段。”(吉 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