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扬威伊拉克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亮相伊拉克,将主要用于反恐作战,对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称,这是首次曝光“彩虹”—4无人机国外公开服役。

  据公开报道,伊拉克引进的是“彩虹”—4B无人机。军事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文昌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彩虹’—4B可以弥补伊军航空侦察手段的空白,增加伊军以快制快优势。相对于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的采购成本、维护使用成本、人员培训成本都很低,这对于处于乱局中、经济发展几乎停滞的伊拉克来说,无疑是一种买得起、用得起的装备,可有效增强伊拉克与恐怖组织打持久战的能力。”

  关键战技指标高于美国“捕食者”

  张文昌介绍说,“察打一体”,精确侦察是前提,有效打击是结果。所以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首先要有齐全的、性能先进的侦察手段,要有大容量、高速率的信息传输处理系统,留空时间要尽可能长。第二是武器的挂载能力要强,可选用的武器种类要多。第三可尽远作战。美空军“捕食者”“死神”无人机操纵员都是在美国本土万里之遥实施作战的。

  公开资料显示,“彩虹”—4B无人机为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翼展18米,最大起飞重量1350千克,巡航速度150—180千米/小时,最大飞行速度210—235千米/小时,不外挂武器滞空时间30—40小时,外挂武器滞空时间14小时,实用升限为7500米。通过视距数据链,拥有250千米的控制半径,如果加装卫星数据链,则可达2000千米。装有光电/红外传感器、合成孔径雷达、激光测距仪、目标指示器,机翼下装有4个武器挂点,最大载弹量345千克,一般可挂4枚小型激光制导、卫星制导导弹、炸弹。如果内侧挂点使用复式挂架,最多可挂6枚武器。同时,“彩虹”—4B机身截面积很小,复合材料使用比例达80%左右。这使该机具备了一定的隐身能力,不容易被雷达发现,生存能力较强。

  “据此判断,‘彩虹’—4B应为和美国MQ—1‘捕食者’同一级别的无人机,但一些关键战技指标要高于‘捕食者’。”张文昌说。

  将在反恐战场为伊拉克军队“添翼”

  那么,“彩虹”—4B作为察打一体无人机,将在伊拉克反恐战场上发挥哪些作用?

  张文昌指出,“反恐战争与传统作战截然不同。恐怖组织以游击战为主,有时混迹于平民之中,有时啸聚山林、沟谷;有时昼伏夜出,有时声东击西,行踪难以掌握;有时以集团形式出现,有时以自杀式袭击开展进攻。所以,摆在伊拉克军队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情报侦察,‘彩虹’—4B可以很好地满足需要。”

  首先,弥补了伊军航空侦察手段的空白。“彩虹”—4B留空时间长,可以在恐怖组织控制区上空长时间停留,对目标进行探测、监视和识别;装有光电/红外侦察系统和合成孔径雷达,可昼间晴好天气侦察监视,也可夜间侦查监视,还可阴雨天侦察监视。这些都可以让伊军能够及时发现恐怖组织活动范围、行动路线。

  第二,可以提高伊军快速反应能力。恐怖组织的机动性很强,即使被发现,如果火力打击不及时,也很难被消灭。在这点上,“彩虹”—4B能大显身手。该机具有“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在准确识别目标的基础上,可及时发射导弹、投放炸弹,实施打击。

  第三,可有效疲劳恐怖组织,增强伊军打击恐怖组织信心。无人机系统机站分离,操纵员“远离”战场,可远程“取敌首级”,几乎没有生命威胁。而恐怖组织却时时处在被侦察、被打击之下,时时处于疲于奔命之中。这将有效地削弱恐怖组织战斗意志。

  我军用无人机发展仍任重道远

  尽管近几年我国军用无人机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在自主导航、飞行控制、数据传输等诸多技术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信息化水平和作战性不断提高,涌现出了“翔龙”“利剑”“翼龙”等一大批代表型号,信息化水平和作战性不断提高,为我军遏止战争、捍卫和平、铸造打赢能力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上。但和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军用无人机的发展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张文昌建议,“未来,应在发展更高、更远、更久、更快、更小的无人机上下工夫;在无人机自主化上下工夫,强化无人机协同能力,实现无人机与无人机、无人机与有人机编队作战;在无人机系统,如控制站、数据链通用化上下工夫,实现一站指挥控制多架多型无人机,接收处理不同无人机采集传输的情报信息”。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4日电)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