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牧歌响彻羌塘草原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29:35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谢伟

  近年来,那曲地区坚持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作为推动牧区经济发展的一项全局性、方向性工作,经过探索与创新,农牧业产业经营发展思路已经理清,发展任务越来越明确,为加快农牧业产业经营指明了方向,通过农牧业产业化积极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当下,那曲地区牧业发展改革正全面展开,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正处于起步发展的重要时期,处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地、县主导产业初步实现了区域化布局。

  一是初步规划形成了西部(尼玛、申扎、双湖和班戈县西部)绒山羊、绵羊产业基地;二是初步规划形成了中部(那曲、安多、聂荣和班戈县东部)牦牛、绵羊、山羊产业基地;三是初步规范形成了东部(比如、索县、巴青、嘉黎县)牦牛、种植业与虫草复合产业基地;四是立足地理位置优势,规划地区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地区物流中心、示范基地为核心,构建牦牛乳、牦牛肉、绵羊肉和农畜副产品(皮、毛、绒等)四大知名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通过近年农牧业产业科学布局规划,标准化、专业化养殖小区和规模种植基地初步形成,农牧业龙头企业不断扩规模、上水平,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各县品牌建设初见雏形。截至到今年年初,以班戈县普保镇多尔格村牧业经济合作社、申扎县野葱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安多县雁石坪镇多玛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那曲县那曲镇二十二村农牧民奶制品销售加工经济合作社等具有代表性的合作组织达428家,成员出资额达到3.87亿元,辐射带动牧户1.68万户、农牧民8.4万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发展到2家、地区级龙头企业发展到3家,注册资金3429万元,固定资产总值4407万元,农牧业产业化组织从业人数达321人,带动牧户800户;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形成了那曲县“羌牛”、“金牦牛”,申扎县 “西梦达”,聂荣县“聂牌”,地区“江河源”、“绿色羌塘”等20个农畜产品品牌,目前已经完成国家商标注册6个。

  同时,那曲地区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牧业产业发展工作全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立足全地区资源优势,坚持建设西藏草原原生态畜牧业产区,实施“三大战略,建立五个基地,实施十大工程”的生态畜牧业带动发展战略,围绕牦牛肉牛、牦牛奶牛、绵羊肉羊、绒山羊等主导产业,根据地理气候条件集中发展藏药材、林下产品、藏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加快高原绿色型、有机型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牧民专业组织,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适应市场需求,强化科技创新,集中力量打造高原特色知名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农牧民参与、政策扶持、政府服务等措施,全面提升农牧民组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水平。

  力争到2020年,全地区建成41个标准化、规模化的牦牛肉牛、牦牛奶牛、肉羊、绒山羊养殖场,人工饲草基地面积达到20万亩、饲草产量达到4万吨,牦牛肉产量达到7万吨,绵羊肉产量达到2万吨,牦牛奶产量达到5万吨,山羊绒产量达到300吨;国家级农牧民示范合作社达到20家,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达到60家,农牧民入社率60%以上,在工商注册的每家农牧民合作社入社社员达到50户、250人以上,注册资金达到45万元以上;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5家、地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8家,全地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超过5亿元,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达到3家;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县发展到5个,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