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能源带来“绿电城市”

  • 发布时间:2015-10-14 15:29:5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金旻矣)互联网技术,将令能源在全球大范围调动变得指日可待。在昨天举行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研讨沙龙”上,多位专家畅谈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给市民生活带来的改变。会上同时透露,上海电能的清洁化程度全国最高,用电高峰时段一半以上为清洁能源发电。

  专家表示,全球能源正面临储备不足的困境,去年探明的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只能开采113年、53年和55年,我国的开采年限则分别只有31年、12年和28年。并且,这些能源的使用还导致了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而与化石能源相比,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储量丰富。因此,用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以及用电能替代煤、油,是解决种种问题的治本之策。专家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这半球是黑夜,那半球是白天,全球能源可以互补,电能大范围调动变得可行。”

  而对上海市民来说,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发电,空气质量有所改善,这就是能源互联带给市民最直接的受益。上海电力公司数据显示,上海是外来电的受端,且其中80%是清洁能源发电。去年上海用电最高峰为298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占一半以上,若按平时用量,则60%以上是清洁能源发电,使得上海成为全国电能清洁化程度最高的“绿电城市”。

  今后,互联网基因将贯穿电力的各个环节,并应用到智能家居、光伏电能、电动汽车充电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借助大数据等技术优势,传统电力系统也将得到改造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