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神华剥离非核心煤炭资产 目标作清洁能源供应商

  • 发布时间:2015-10-11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庆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即将因正在制定中的“神华改革60条”,而率先开启煤炭领域国企改革序幕的神华集团,在不久前对一个价值规模不大的煤矿资产股权进行了转让,这在煤炭企业集体亏损的当下并不稀奇,在业内却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作为多年来疯狂扩张到处并购煤矿资源的中国最大煤企和世界最大煤炭经销商,神华集团在去年之后,又一次开始剥离煤炭资产了,巧合的是,在今年5月份神华又公开宣布全员降薪10%。机构预测,这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陆续有一些非核心煤炭资源被剥离出去,神华参股的一些煤炭公司股权被转让。另一方面,神华正通过新建一批超低排放燃煤机组、铁路运输、煤化工项目以及将优质资产陆续注入上市的方式,试图擦亮清洁能源供应商的新“脸谱”,在盈利大幅下滑、集体降薪、剥离煤炭资产等之后,竟也在有意淡化多年来的“最大煤企的形象”。神华对各业务板块进行着“剧烈洗牌”的同时,也在以酝酿中的“神华改革60条”方案对企业管理运营体制进行着改造,因为只有摒弃传统能源领域的旧观念和体系,努力适应有着更市场化、更智能化以及更多元化的新体系和商业模式,才不会成为潮水退却后的“下一个裸泳者”。

  剥离煤炭资产

  9月中旬煤价已首次跌破400元关口。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近日坦言,神华集团的部分二级企业亏损情况在加剧,特别是煤炭企业,如乌海、新疆、包头等老企业经营极度困难,也拉低了神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如何对亏损企业脱困“止血”是当务之急。

  记者获悉,去年神华集团下属子公司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停产。今年上半年神华给出的成绩单也并不理想,不仅营业收入同比降了三成多,净利润同比也下降达45.6%之多,为117亿元。净利润的降幅再次超2013、2014年两年的降幅。其实神华今年年初设置的2015年营业目标就透露了经营利润会出现大幅下滑,公司计划将2015年商品煤产量和煤炭销量同比分别下调11%和10%。不仅如此,曾经在2013年煤炭与发电经营收益在中国神华的占比分别为49%、28%,而今年上半年两者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8%、44%,占比来了一个大反转,今年上半年发电收益超过了煤炭,煤炭板块的主体地位受到了冲击。另外今年上半年,运输与煤化工板块的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6%、2%。在一位地方煤炭国企内部人士眼里以往神华“收购煤矿资源颇为大手笔“,一个收购价格上亿元的煤矿,神华谈判代表就有决定权,并不用像地方国企一样需要层级请示而错失良机,“该人士说。但神华如今却在做着压缩煤炭板块的事情。最新的动作是,不久前的9月18日,神华集团将其持股40%的山西晋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晋东能源)的一半即20%股权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1.43亿元,此前,晋东能源开发过赵庄煤电、晋城(樊庄)煤电、郑庄煤电3个项目,2006年成立,值得关注的是,成立时并不在股东之列,神华后来通过一桩资产并购获得该公司部分股权。那并非这两年来第一次剥离煤炭资产,去年8月份前后,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转让陕西集华柴家沟矿业有限公司95%股权,挂牌价为1.23亿元。这也被业内解读为与异常艰难的经营环境有关。神华还在大幅度压缩对煤炭板块的投资。不仅2015年度煤炭产销量将比2014年全年分别下调10.8%、10.4%,在其公布的2015年度总体369亿元的资本开支计划中,煤炭业务投资仅有48.3亿元,仅占13.1%。除了剥离煤炭资产,神华的运煤专线的巨大优势也因煤炭行业萧条而大打折扣,从以前的独立专营逐渐向地方放开,继包神铁路开行了客车之后,今年5月15日再公开神华同意开通神朔铁路的府谷至西安铁路的客车的消息,于今年7月份正式开通。这被外界解读为神华在煤炭低迷及运力宽松背景下谋转型的一次举措。

  神华内部人士透露,如今的思路是,在保证神华自有产品运输需要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力度,布局反向运输、非煤品运输,增运增收的同时,带动和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

  布局“一带一路”生意

  神华在剥离非核心资产的同时,正在围绕“一带一路”布局新的业务。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神华还与中国能建、上海电气三方签署了将着力建设超低排放燃煤电站示范项目及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战略合作协议。

  张玉卓曾透露自己,对“一带一路”抱有迫切希望和充分信心。有利于消纳过剩产能,将来还可通过便利的交通设施开展能源贸易合作、技术合作、人才交流,比如可与印度、印尼、蒙古等国家加强煤炭等能源领域合作。

  记者获悉,铁路建设与运输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头戏。铁路运输走出去,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加快人流、信息流、技术流的客运“高铁”;二是加快物流速度的货运“重铁”。在公司公布的2015年总体369亿元的资本开支计划中,发电业务为147.7亿元,是煤炭业务的三倍左右,占比最高的是包含铁路在内的运输业务,共计154.5亿元。而且,至于运输业务投资飙升的原因,神华相关负责人称,神华铁路投资主要集中在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和新线的站后工程,还有一部分用于新建的铁路运煤专用线。这些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进行的投资配置。此外,神华还在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行重载铁路建设的提前谋划、布局和准备工作。庆幸的是,神华在重铁建设上如今已有所成就,去年神华朔黄铁路开了全球首列基于4G重载铁路宽带移动通信系统(TD—LTE)的30吨轴重2.5万吨重载列车,成为我国首条名符其实的重载运输铁路。神华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铁路、公路和航空的单位运输成本之比为1:6 .4:9 .35。客运高速、货运重载,是当今世界运输业发展的方向。神华上述动作和计划都有着利用煤更清洁地转化成其他能源的特点且顺应“一带一路”、清洁环保等大政策。

  “新脸谱”塑造

  神华掌舵者张玉卓对“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新目标解读为,并非不搞煤,而是把煤炭变成清洁能源。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穿着西装、戴着眼镜,站在了北汽、东风等汽车企业品牌老总面前,谦虚诚恳、条理清晰地述说着,作为能源企业的神华,到底对潜力巨大的电动汽车行业有什么作用。那是早在今年年初的一次电动汽车年度会议上的一个情景,会议少有能源企业尤其是煤炭企业参加发表言论。

  演讲时喜欢以微笑示人的张玉卓在年初的那次电动汽车会议上,不断阐述着自己对能源产业的理解,他认为,把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放在一个能源系统里边,用它来即可以生产清洁燃料,又可以生产电力,通过物联网和智能能源系统为终端用户提供经济、可靠、稳定的能源,应该是能源产业的主要要义。除了董事长亲自对外塑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形象,也在进行一系列布局动作。上市公司中国神华目前已启动收购神华集团约3500兆瓦的清洁燃煤机组,去年制定了2019年6 月30日前启动收购神华集团及下属公司14项未上市资产的方案。截至目前,神华已有超20台燃煤机组达到“超低排放”的目标。

  如今的局面是,一边是剥离非核心煤炭资产,另一边神华却在电力、运输和煤化工等板块投资不断加码,近期有不少相关项目有所进展和突破。单今年9月份一个月内就动作不断,不仅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裂解装置一号丙烯塔吊装成功就位,神华集团召开了与中铝合资于河北建设400万吨电解铝项目签约仪式,并且神华在疆首个千万吨级现代化特大型矿井——国神集团哈密大南湖电厂一号矿井项目获核准,还传来了神华在陕北榆林的千亿煤化工项目中的一部分即400万吨煤制甲醇可能年内开工的消息等。今年8 月中旬,有消息称神华将继续加大煤化板块的投资,预计到2017年,煤化工板块累计完成投资1040亿元,年消耗煤炭约3500万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430 亿元。

  神华相关负责人说,已经提上日程的公司内部规划中有一点是,长远覆盖更多的能源产品,例如电力、新能源,以及创新服务,如将适应国家售电侧改革的要求,探索成立电力销售公司,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电力产品和碳配额。未来,神华还计划依托自建的电力互联网平台,搭载销售电力宽带及其他电子、电力改造等产品和服务,向电力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另外规划中提及,神华集团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是神华实现目标的一个战略发展重点。

  有别于煤炭黄金十年时期追求规模扩张的思路,如今张玉卓掌舵下,神华更注重如何清洁地搞煤以及其产业链,避免资产受行业大环境影响而出现大幅缩水。这犹如一个习惯大嚼大咽的人,开始细嚼慢咽起来。

  与此同时,随着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落地,神华也在制定“神华改革60条”,显然业务结构调整将会配合国企改革方向。接下来的神华的挑战是,如何做一个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下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如何让国有资产在行业窘境中保值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