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接收目标虽不高但仍难完成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正在欧洲不断恶化,美国这个移民国家也在为此叫苦不迭。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官僚障碍和安全担忧等问题制约下,美国接收难民进展曲折缓慢,奥巴马政府官员叫苦,可能难以完成既定的难民接收目标。

  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之下,上个月,奥巴马政府作出了逐步小幅提高难民接收限额的决定。9月2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德国宣布,2016年,奥巴马政府将把接收难民的年度限额提高至8.5万人,其中至少1万个名额将分配给叙利亚难民;2017年的限额将增加至10万。美国国会山报10月6日报道称,从2011年至今,美国仅接收了约1600名叙利亚难民。

  失败的美国叙利亚政策,是此次难民危机的原因之一。10日,去年辞职的美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率地表示,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不能再为奥巴马政府的叙利亚政策辩解。福特在采访中3次强调,“这一政策是失败的”。福特还表示,叙利亚危机是“一场可怕的人间悲剧”;想在欧洲解决难民危机“根本行不通”,因为“它的根源是发生在叙利亚的残酷的战争与毁灭”。福特估计,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在当前超过25万人死亡的基础上,可能还有30至40万叙利亚人将在战争中丧生。

  对于美国在接受叙利亚难民问题上的吝啬态度,有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是“不太在意”,因为当前难民问题主要影响欧洲和中东,美国本土所受影响不大。《时代周刊》曾称,这是一场“欧洲的良心危机”。

  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收缩导致不作为,担心恐怖分子混进难民群进入美国本土,也是美国没有作为的原因之一。在美国看来,对于中东恐怖分子入境的担忧,超过了对那些叙利亚无辜受害者的责任。一些美国政客称,他们担心“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成员伪装成叙利亚难民潜入美国。

  也有美国官僚机构的不作为。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前至少有1.5万名叙利亚人和5.5万名伊拉克人正在等待美国的难民安全审查。这些申请者中的一半是孩子,且已经通过了联合国的审查,但美国还将对他们进行数轮的背景调查,并会对每一个申请者进行面试,以防止恐怖分子借机混入美国。

  还有一个令人唏嘘不已的故事。仅仅因为大使馆装修,过去一年,负责移民事务的美国国土安全部竟然没有在黎巴嫩进行过一场难民面试!除大使馆外,当地也不能为前来面试的美国官员提供安全的住处。因此,自去年9月至今,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一直未在当地面试难民。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逃至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已达120多万,停止面试意味着美国事实上中止了接收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

  美国官僚体制的层层阻碍,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更多的叙利亚难民涌向欧洲。非政府组织国际难民援助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一些难民之所以冒着生命危险、出高价渡海前往欧洲,是因为他们为进入美国等待了两年却什么消息都没有得到。

  克里称,他曾问过一些叙利亚难民,是什么原因触发了这股难民危机;难民们回答称,是一种完全的绝望和看不到任何未来的痛苦。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的数据显示,全球有约13%的人希望移居他国,美国是首选。克里表示,“援助难民与美国最良好的传统一致,美国是给予人们二次机会和希望的土地。”

  奥巴马政府当前所为,与克里所描述的美国有不小的距离。“大逃亡”是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特别专题,该杂志将2015年第15、16期合并出版,重点报道了正在冲击欧洲的难民潮。报道引述一名伊朗难民的话称,“美国真的一直很坏”,奥巴马政府仅承诺2016年接受8.5万难民,这一有限的同情,与对穆斯林的警惕混在一起,即使在美国这个移民国度,也构成一种“冷血的聚焦”。

  奥巴马政府强调,美国已无法作出更多的承诺。克里称,美国是有责任做得更多,但国会不提供经费支持,再加上“9·11”事件后安全审查程序问题,使得奥巴马政府无法做出更多的承诺。

  11日,《纽约时报》报道称,即使美国的承诺远低于难民事务支持人士的请求,美国官员仍然表示,美国可能难以实现既定目标。报道引述负责人口、难民与移民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妮·理查德的话称,美国如果完成当前的任务,将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大量的合作。(记者 刘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