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筷好味完成融资估值超母公司 金百万的餐饮O2O试验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2日,金百万孵化的O2O项目筷好味完成知名投资人李丰发起的峰瑞资本的投资,使筷好味估值超13亿元。这也被看做是金百万借助筷好味这一O2O项目加速转型的新举措。不过由于竞争激烈,金百万此番借筷好味发力O2O前途未卜。

  筷好味首获融资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刚成立半年的筷好味已完成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3亿元,超过了经营长达20多年的母公司金百万的投资估值。

  这也是筷好味的首次公开融资,目前金百万方面暂未透露融资金额。融资后,金百万会将资金用于进一步升级筷好味技术服务平台,扩张市场用户规模以及布局未来产业发展。

  筷好味是金百万从2011开始酝酿的项目,是通过金百万的中央厨房把菜品做成半成品甚至准成品,依托30多家门店销售给消费者的O2O餐饮模式。据介绍,目前准成品菜品的销售以及网络订餐每月可为公司贡献15%的营业额。

  在整个餐饮行业进入微利常态的大背景下,转型几乎已经成为所有餐饮企业的必修课。金百万将所获融资用于筷好味的市场拓展,明确传递出想要借助筷好味转型的信号。

  金百万再攻社区餐饮

  有业内人士认为,金百万押宝筷好味的O2O尝试,其实也是为了再次抢攻社区餐饮市场做准备。据了解,社区餐饮市场已经成为餐饮企业必争之地。金百万此前更是放弃了进军商业综合体的计划,直接将目光锁定社区。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除了与传统家常菜企业竞争加剧外,外婆家、绿茶这类更符合消费者体验需求的时尚餐厅的崛起,让金百万这样的传统餐饮企业在竞争中显得优势不足。因此筷好味便成为金百万转型、再次攻占该市场的切入点。

  事实上,金百万曾为此做过不少尝试,但是效果却并不理想。去年下半年,金百万在顺义、丰台的两个社区做过老年餐试点,但是因为社区提供的房子没电没水、人工成本高、销售收入惨淡等原因只坚持了两三个月就被迫放手。但是金百万董事长邓超坚信社区才是金百万未来的市场所在。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百万从前的定位一直是“五星级的享受、平民的消费”。大家眼中的金百万是一个餐饮公司,但其实金百万从2008年就开始转型,现在的定位叫社区百姓的中央厨房。

  今年,金百万开设了全智能互联网自助体验式餐厅,让消费者体验到用它的“准成品”,能快速便捷地做出美味菜肴,这也为它的筷好味“策略”做铺垫。

  O2O策略难言坦途

  虽然获得巨额融资,但是金百万借力筷好味探索O2O餐饮的道路并非一路畅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O2O餐饮领域,青年菜君、洋葱达人、爱餐桌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抢占食材供应的C端市场,和筷好味形成同质化竞争。其中青年菜君在今年3月获得了百万美元融资。与青年菜君同时兴起的厨师上门平台也正在摩拳擦掌试图转型,深耕代买食材领域从中掘金。饿了么、美团等大佬的涉足,更是让整个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这也意味着筷好味若想深耕该领域将面临许多考验。

  此外,筷好味还面临着用户流量、物流配送、食品安全、仓储、标准化等一系列难题。金百万品牌部负责人裴成辉曾表示,“配送上门的成本偏高,我们的准成品平均一份只卖15元,而配送的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很高,社区餐饮的特点是分散、价格便宜,只有批量供应才可薄利多销。目前公司正考虑与社区小卖部、超市、便利店合作,利用电商渠道,以量取胜”。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起表示,菜肴的标准化和需求的个性化永远有矛盾,平台如何让供应商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又能让消费者满意,降低成本同时提高效率,还能把味道做到满意,是这个行业现阶段的主要难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则认为,订单、资金和服务是筷好味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传统餐饮企业的客户群体相较于互联网企业并不占优势,增加订单量,扩大客户规模,是筷好味的当务之急。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郭诗卉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