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问配套 20%的配套率如何支撑万亿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0-14 06:29:5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岚

  过去多年的高成长性,以及全球市场规模巨大等因素,使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冲击四川首个万亿产业的“种子选手”。但马拉松跑到半程,“种子选手”有些乏力。

  配套不足,几乎是所有企业列举原因的“最大公约数”。

  据了解,在计算机制造业方面,四川目前有两大品牌、三大代工企业和200多家配套企业,配套率约为20%,以运营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为核心的总部型企业较少。20%的配套率,如何能支撑产业上万亿?

  产业链

  一家废物处理厂难倒一个产业

  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的苹果秋季产品发布会上,最具突破性的产品无疑是12.9英寸、配合一款键盘和触控笔的iPad Pro。明年起,这款产品将在成都富士康生产。

  对于成都富士康而言,一方面,基于该产品目前的全球市场反馈,其量产上市有望为目前较为低迷的iPad销量带来提升。但另一方面,由于产品尺寸的增大,带来工业废料的增多和处理难度的加大,便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与富士康有着类似问题的,还有英特尔、德州仪器等巨头。而且这样的问题,也不仅出现在成都。

  遂宁志超科技公司总经理林政权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以及遂宁相关电路板配套企业的增多和聚集,对环保配套的需求在不断增大。与此同时,全市目前尚无一家有资质可以处理电子固废物的专业企业。

  在沿海,将废品处理后企业还可回收部分成本,而到了四川企业却要付出处理费。两相对比,遂宁和沿海城市,仅在这一块的成本差距最少达到20%。而整个遂宁市的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就集中在元器件和电路板产业,涉及到电镀工艺,或多或少会产生电子固废物。处理成本高企,阻碍了产业规模扩大。

  资金链

  “国家队”项目为何应者寥寥

  8月初,卫士通定增30亿元完善信息安全产业链的消息,引发资本市场关注。但也有业内人士注意到,在卫士通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仅有四川三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四川本土的企业响应。

  作为“信息安全第一股”的卫士通,背后是被称为信息安全“国家队”的中国电科,在这个领域拥有核心优势。“国家队”的项目为何应者寥寥?

  “可能是金融服务落后于产业发展”。中国电科30所所长、中国网安公司董事长李正刚建议,应该优先引进产业资本,尤其是创投资本,这样有利于形成规模化的发展,形成真正有行业影响力的本土龙头企业。

  对于融资的问题,华蓥市委书记肖伟华感触则更深。

  与成都的巨头企业相比,华蓥的电子信息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更大。商业银行不敢做,华蓥便探索建立了出口押汇机制。

  以“出口—垫付—退税—还款”出口退税模式,以国有资金搭桥,滚动融资7000万元,减轻了企业生产流动资金占用压力。他下一步寄予厚望的,则是四川省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