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加流动性 风险仍可控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2:4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日,一向低迷的股市出现放量上涨。12日、13日,股市继续微涨。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股市回暖背后的推手,是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央行10日宣布,在山东、广东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大到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继续试点。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上流传着“中国版量化宽松”“7万亿信贷投放”等各种说法,股市的反应也可谓立竿见影。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经济学者、还是银行界人士,都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象征意味更浓厚。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通俗来讲,就是商业银行以手中的贷款项目为质押物从央行贷款。央行要对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项目进行评估,合格的才能用于质押。这样一来,商业银行获得了新的资金注入,社会流通中的货币量增加了,进而促进消费投资和经济发展。

  “从理论角度而言,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金融产品创新,目的就是增加基础货币投放。”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央行增加基础货币投放的方式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依据是外汇占款规模,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用了4次。事实上,当前外汇占款已经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央行也需要寻找新的政策措施。

  应该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在实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央行此举是增加流动性的重要保证。”南京证券研究员温丽君说。

  宋林飞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材料:从第一批试点省份来看,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总规模并不大,且利率较低,比市场利率低2个百分点左右,同时避免了企业以连环保形式获得贷款,受到企业欢迎。

  同样是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二者有何不同?宋林飞说,二者都具有象征意义,从降准角度来说,更多是一种从上到下的行政性行为,释放资金的主动权在央行;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角度来说,则是一种从下往上的商业行为,央行与商业银行联动,由商业银行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向央行提出申请,主动权在商业银行,如果某一商业银行资金充足,放贷需求不强,那它就不会向央行要求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谨慎、惜贷,是今年初以来银行放贷的心理。记者了解到,在银行界人士看来,有效信贷不足,限制了资金投放。连续上升的不良贷款,以及追责机制,使得银行不敢轻易放贷,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高风险领域。

  吴江农商行董事长陆玉根最近一直在跑企业。“跑了一圈发现,好的、有实力的企业越来越好,这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不强烈,而且融资渠道多。”他说,对于企业来说,关键不是缺钱,而是市场低迷,能救的企业银行肯定会救。他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一个利好,但究竟要不要采取这种办法,一要看具体的标准和细则,二要看实际需求。“银行还是要好好把控风险,避免大投放,该放的放,不符合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就不能放。”

  此外,在宋林飞看来,信贷资产质押再融资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量化宽松,主要原因在于风险可控。从银行角度来说,商业银行作为市场的主体,事实上已经推出了类似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产品,在市场销售的理财产品中,部分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中就包括信贷资产。从目前来看,这部分产品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采取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方式,好的信贷资产做质押,获得资金后再放贷,然后继续质押,类似于‘债+债’,是个乘数效应,有一点儿量化宽松的意思,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用的是优质项目,预计试点规模并不会太大,所以与量化宽松也不一样。”宋林飞说。

  记者注意到,美国推出的量化宽松,实质是美联储出钱,买走了银行持有的资产,其中主要是有毒资产,一下子盘活了银行的坏账,实现了放水。目前欧洲等国家实行的量化宽松,也与美联储一样,购买欧元资产,以刺激欧元区经济发展。

  省社科院研究员蒋兆尹认为,商业银行一直用五级分类的方式评估信贷资产,对资产质量的要求大大提高,鉴别企业好坏的能力提升了。虽然今年以来不良贷款规模略有上升,但是总体仍旧可控。此外,当市场开始回暖的时候,企业投资可以赚回来,贷款也就可以还掉。

  事实上,市场上对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担心在于地方政府的平台债。有专家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关键在于构建抵押品范围、合格抵押品标准、适用范围、评级机制、风险防范机制等系统性的法规。“由于省级以下的地方政府平台债务压力较大,为了遏止这部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冲动,第二批试点地区的产品规模也不宜太大。”宋林飞说。

  本报记者赵伟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