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用抓军品质量的办法提升杂志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14 02:34:1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现代电子技术》杂志,先后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学术核心期刊(A)》和《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成为我省170多家科技期刊中入选这类重要核心期刊最多的杂志之一。

  从1977年的最初创刊,到紧贴市场的快速成长,曾被誉为“我国第一家走向市场的科技期刊”;再到2007年以来,先后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学术核心期刊(A)》和《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38年的发展历程,让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现代电子技术》,成为我省170多家科技期刊中入选这类重要核心期刊最多的杂志之一。

  所有这些,都与省电子技术研究所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出新点子密不可分。也正是“电子所”所长兼“杂志社”社长杨永辉的创意引领,让 “电子所”和“杂志社”不断推陈出新,质量越办越好,路子越走越宽……

  “今年相继而来的这些喜讯,对我们陕西电子杂志社的办刊人来讲,是一件有关能力、水平、层次被权威机构认可的大事,是行业内的最高荣誉!”相继取得的核心期刊认证,让陕西电子杂志社的员工兴奋不已。

  记者了解到,2015年6月、9月,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现代电子技术》先后入选《RCCSE中国学术核心期刊(A)》、《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加上此前取得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使《现代电子技术》杂志的品牌形象更亮丽,发展空间更宽、更广。

  38年创刊历程

  成为引领行业的亮丽品牌

  《现代电子技术》是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管,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陕西电子杂志社主办,中国电子学会重点支持的电子技术类科技期刊,是中国高等学校电子教育学会会刊。杂志创刊于1977年,最初叫《陕西电子》,1988年更名为《电子工程师》,1992年更名为《现代电子技术》。最早为季刊,后改为双月刊、月刊,2003年改为半月刊。

  “这是一本有着悠久发展历史的优秀期刊,自创刊以来,严格办刊宗旨,严把杂志编辑质量关,多次荣获省、市表彰奖励。”熟悉这个杂志的一些业内人士如是评价说。据了解,1993年,《现代电子技术》最初的创业者率先放弃一度令人羡慕的事业单位身份,从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独立出去,注册了“陕西电子杂志社”。当时,该杂志被誉为“我国第一家走向市场的科技期刊”。

  2007年,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全国报刊出版规范大检查中,《现代电子技术》被评为首批合格期刊,同年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15年6月入选《RCCSE中国学术核心期刊(A)》;2015年9月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成为全省170多家科技期刊中取得核心期刊认证最多的期刊之一。

  “今天,我们‘杂志社’人能通过《现代电子技术》这样的品牌杂志,为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这块牌子增添光彩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 “杂志社”员工说,这也成为他们今后工作的新动力。

  狠抓办刊质量

  让杂志质量不断“升格”

  回顾《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和近几年来的快速成长,与社长杨永辉 “用抓军品质量的办法抓杂志编辑质量”这一理念是分不开的。

  该杂志自创刊以来,就坚持员工素质教育,定期组织员工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责任感、使命感和综合素质,提高杂志的编辑出版和印刷质量,使杂志的各项考核指标始终处在一个不断发展和提高的状态。同时,“杂志社”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最早脱离事业单位供养后走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历年的期刊评优活动中,均被评为“优秀期刊”。这样的发展历程在期刊杂志的成长中实不多见。

  2007年,主管部门决定将《现代电子技术》出版单位——陕西电子杂志社移交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管理,由所长杨永辉兼任杂志社社长。杨永辉社长上任之后,用“电子所”的改革经验和方法,对“杂志社”进行大刀阔斧的治理整顿,使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将“电子所”军工产品质量体系引入杂志质量体系以后,参照抓军品质量的办法,制定了《进入中文核心期刊整改计划考核细则》、《英文编校质量打分办法》等一系列量化考核规定,并组织认真落实。

  为了办好杂志,提升杂志质量,“杂志社”还专门聘请了西北大学专家,就期刊的影响力做专题讲座,明确了期刊各项指标的引用与作者的地区分布之间的关系,对网络传播与用户来源进行了详细分析等。针对期刊评审提出“英文摘要质量不高”的问题,“杂志社”外聘了一位业内评价很高、专门从事科技英文编辑的退休老编辑担任英文编辑,大幅提高了杂志的英文编辑质量。

  获3个科技期刊认证

  树《现代电子技术》杂志品牌形象

  针对期刊评价中的主要评价指标,杨永辉领导“杂志社”员工采取量化考核等科学办法,使杂志从2007年成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以来,几个主要评价指标都在不断提高。

  据介绍,我国科技期刊最高认证有3个:一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二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三是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办的《RCCSE中国学术核心期刊》。“

  今天,《现代电子技术》通过不懈地努力,把与科技核心期刊有关的3个认证全拿到了,这是我们杂志社所有办刊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说到这些,“杂志社”员工难掩激动之情。

  “对我们陕西省电子技术研究所来讲,这也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所长杨永辉感慨地说。他告诉记者,绝大部分科技期刊之所以让研究院所主办,就是为了保证其技术的权威性和领先地位,省电子技术研究所主办《现代电子技术》这样的杂志,加上该所取得的8个与军品有关的资质认证、军用高端模块电源系列产品、军用电子元器件检测筛选、电子专用设备设计制造等产品和项目,至少可以说明,省电子技术研究所的综合能力是比较强的,在同行业中的技术层次是比较高的,对提高 “电子所”的知名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新闻出版局于2011年联合开展的“陕西新闻出版行业评优”活动中,陕西电子杂志社被评为“先进集体”,社长杨永辉被评为“陕西新闻出版行业先进个人”。这是殊荣,更是对“杂志社”的最大肯定。

  “用抓军品质量的办法抓杂志编辑质量”,杨永辉和《现代电子技术》杂志全体人员,也将继续以这样的理念,不断提升《现代电子技术》这本杂志的品牌质量。记者 郭红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