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知产一条街”开启 中关村创业新航程

  • 发布时间:2015-10-14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本报记者 吴佳珅

  一条大街的揭牌引发了业界和众多媒体的关注。

  因为在这条大街上,企业创新能力旺盛,每万人拥有150件专利,与国外发达地区旗鼓相当。

  因为在这条大街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密集,北知公司、智谷、知果果等700多家机构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10月11日,“知识产权一条街”(以下简称“知产一条街”)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区正式开街。作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活动的重要环节,这条大街的揭牌,也标志着其借助中关村创新创业的热潮开启新航程。

  每万人拥有150件专利

  2014年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67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市43.6%;发明专利授权量1.15万件,占全市49.6%。其中,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0件,远超全市40件、全国4.9件,与国外发达地区相比处于同等水平,成为国内外创新创造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中关村大街全长7.2公里。规划中,将中关村大街分为重点功能建设区和功能协同发展区两个空间层次,其中,重点功能建设区范围主要以中关村大街为中心,且东西两侧各拓展300米。

  “知产一条街”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地带,由一纵一横两条轴线的沿线区域构成,纵轴为西土城路—学院路一线,南起北京邮电大学,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北延伸至北京科技大学,长2.5公里,横轴为知春路—海淀南路一线,东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向中关村西区延伸,经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至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长4公里。“知产一条街”属北京市、海淀区共建的“一城三街”项目。

  自“一城三街”建设启动以来,北京市海淀区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一条街”工作力度,先后形成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致真大厦三大集聚点,带动700余家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海淀集聚发展,形成以康信、路浩等综合性服务机构,东方灵盾、连城资产评估等特色服务机构,北知公司、智谷等高端运营机构,思博网、知果果等新型互联网服务机构为代表的一批品牌机构,成为各自服务领域内的龙头企业。

  在加速物理空间集聚的同时,北京市海淀区不断加强功能建设,“知产一条街”正成为营造区域创新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引擎。2014年以来,海淀区与北京市级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支持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服务业在中关村示范区集聚创新发展的办法》,成立全国首支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服务协作组织,建成国内首个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全市首个区县“知识产权国际化交流基地”,成立中关村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中心,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商业大会、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海淀知识产权大讲堂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实现京产专利数据库首次走出国门。

  三个平台建设提供支撑

  为保障中关村大街的功能提升和持续发展,“数据集成、项目库、制度创新”三个工作平台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并为具体实施运作提供重要支撑。

  数据集成平台以沿线街道办事处为基础统筹单元,逐步建设起集“人、房、地、业”信息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 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动态化管理,为推动中关村大街及周边地区的“众创环境”提供公共服务和信息平台,推动实现数据的社会共享和信息的动态更新。

  项目库平台要建立统一、完善、动态更新并具备可研深度的项目库平台,发挥项目库在开展投融资、招商引资和争取上级支持中的基础作用。项目库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入库标准、整合、储备与未来发展相适应的各类项目、项目库维护与管理等。

  制度创新平台有针对性地提出特色政策和制度创新,形成政策和制度设计的综合创新平台,以突破现有规划、现行政策以及有限资源的局限性,创造更高价值。近期建议重点围绕科技、金融、国土、协作规划和社区存量更新五个领域进行创新和突破。

  记者了解到,平台建设将结合企业创新创业不同阶段需求,进一步升级和优化既有的相关科技创新以及创业扶持的相关政策,关注地区成本过快上涨对于创业、创新和创意综合环境建设的影响。与此同时,平台将结合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机遇,创新金融机制。重点推进科技金融、不动产金融两个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机制创新。

  知识产权助力大街发展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关村大街整体的功能建设将进一步突出“策源地”的环节特征,加速形成创业要素集聚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创业活动持续化、运营模式市场化、创业资源开放化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地区的综合创新生态环境。其中,重点培育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如科技服务、新型孵化器等)、创意文化、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五类平台服务业职能;重点提升信息产业、大数据、智能硬件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依托大院的创新资源,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至2017年底,中关村大街将形成一批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集聚区;突破部分大院、低效用地等存量空间的改造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功能向沿线街道纵深辐射,街区综合创新生态环境全面提升。至2020年底,中关村大街及周边地区综合创新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品牌效应凸显,持续产生具有中关村原始创新、技术服务能力及商业模式创新优势的创客群体和企业集群。

  知识产权是区域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知产一条街”致力于建设中国知识产权服务高地、服务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正在加快引进国际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国际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集聚区、中国知识产权运用的引领区、知识产权国际化交流的窗口区,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知识产权一条街启航系列活动周

  10月11日至18日,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服务性强的知识产权一条街启航系列活动周举办,其中包括八项重点活动:一是10月11日的知识产权一条街启航仪式,二是最新专利技术洽谈发布会,三是海淀区政府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合作备忘录签署,四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审理旁听,五是海淀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立,六是知识产权一条街环境提升,七是知识产权服务业企业家早餐会,八是大型跨部门、跨领域的知识产权联合执法。

  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知识产权一条街启航系列活动周的举办,不仅是要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态发展、在新起点上加快知识产权一条街建设,更为核心区高新技术企业和创业者切实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并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核心区创新发展。

  让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打造知识产权一条街,吸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聚、方便创业企业获取资源的同时,中关村的知识产权服务已经走出了国门。

  去年年底,一家海淀区高科技企业,代表中国医疗器械企业首次打赢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的“337调查”案。(“337调查”主要针对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行为,三星等国际品牌曾频频遭受“337调查”起诉)海淀区知识产权局设立在美国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基地及时提供帮助,成了推动企业胜诉的重要力量。

  “除了已经在美国、英国设立的维权基地,我们今年正在推进在德国、芬兰和日本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基地。几年后,我们力争在中关村、北京企业的主要出口目标国全部建立这样的知识产权维权基地,让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中关村海淀园知识产权处处长、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局长王英说。

中关村(0009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