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用“山毛榉”击落了马航班机

  • 发布时间:2015-10-14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高博)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荷兰人公布了马航MH17在乌克兰坠机的调查结果:飞机是被山毛榉导弹击毁——飞机残骸和遇难者体内有弹片。

  “调查结论没公布太多新东西。”航空专家张宝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只说是山毛榉导弹打下来的,这一点俄罗斯也承认。但是谁发射的?仍然不知道。”

  15个月前MH17坠机,各国马上认定是导弹击落,是俄罗斯支持的东乌克兰武装干的?还是西乌克兰开的火?杀死298人的罪责由谁背?

  13日在海牙,荷兰安全委员会领导的国际联合调查组说:这枚导弹从320公里以外发射;事发时乌克兰当局没有关闭领空;所有乘客在爆炸瞬间死亡或失去意识。调查组说,报告不涉及谁扣动扳机的问题,因为这是“刑事调查的范围”。

  而俄罗斯安泰公司,山毛榉的生产商,10月13日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发布会上说:导弹是从乌克兰政府控制的扎罗先斯科耶村发射的。

  “现在问题是,俄罗斯公布了卫星图片,而西方没有公布。”张宝鑫说,“俄罗斯之前出示的卫星图显示,在东乌克兰这一侧,能够着飞机的范围内,没有导弹发射阵地。”

  “按理说,这种调查应该不难。”张宝鑫说,“山毛榉发射阵地即使伪装也容易辨认,当时双方犬牙交错,但装置在谁的土地上是能分清的。交战热点地区肯定被各国卫星重点监控。但美国和欧盟一直没有发布卫星图,也没有评论俄罗斯照片的有效性。”

  “俄罗斯人一直不满意荷兰的调查团,他们认为俄罗斯被排除于其外,二是调查团极少去现场,三是安泰公司曾找调查团,想移交一部分现场素材,但调查团不要。”张宝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