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时美施贵宝被罚超1400万美元 涉嫌在华行贿

  • 发布时间:2015-10-13 16:39: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近日因涉嫌在华行贿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同意支付超过1400万美元(约人民币8900万元)“和解金”。

  百时美施贵宝所受SEC的指控为,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向国有医院的医疗保健工作者行贿,并且从行贿医院的处方药销售中获得超过1100万美元利润,因此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据SEC披露,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公司的销售代表以现金、珠宝及其它礼物、饮食、旅游、娱乐以及为会议提供赞助等形式向国有医院医生行贿,并将这些贿赂记录为合法的业务开支。除了需要支付1400万美元之外,百时美施贵宝还必须在未来两年内向SEC汇报其反腐败合规措施的整治与实施情况。在和解协议中,百时美施贵宝既未承认也未否认SEC的指控。

  据报道,百时美施贵宝是一家已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制药公司,曾经以全球糖尿病明星药物格华止(盐酸二甲双胍片)起家,目前主要集中在肿瘤、肝炎和心血管领域。

  据悉,近年来已有多家药企涉嫌行贿被查。SEC披露,2012年8月,辉瑞制药及其子公司美国惠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生和医护人员等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后来辉瑞被罚6016万美元。2012年12月,美国制药公司礼来被曝遭SEC指控,称其在中国、俄罗斯、巴西、波兰通过提供不当支付方式贿赂政府官员,被罚2940万美元。

  2013年,葛兰素史克被曝出向政府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医生行贿约5亿美元。最终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罚款人民币30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当时有消息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行贿的行业涉及肝炎药品,国内除了葛兰素史克外、还有可能涉嫌另外一家跨国乙肝药企业就是百时美施贵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