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技术规范合作研讨会召开 拓宽检验检疫技术标准合作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0-13 15: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哈尔滨10月13日电(李由 记者 刘锡菊)中俄技术规范合作研讨会13日召开,会上中俄双方拓宽了检验检疫技术标准合作空间,并明确了双方检验、认证领域合作的具体步骤。俄方还介绍了俄罗斯对汽车的强制要求和高铁项目的法规要求,有效促进了中国汽车和高铁出口到俄罗斯。

  随着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分别推进“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战略,并促进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俄罗斯工业贸易部、俄罗斯联邦标准与计量署、俄罗斯技术标准委员会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俄罗斯066技术委员会、俄罗斯“特殊资源”国家中心联合会、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中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机构的职能和国际合作的情况,双方就中俄标准体系框架、中俄认证认可体系框架、中俄检验检测监管体系框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并达成多项共识,明确了双方在检验、认证领域合作的具体步骤。

  在会上,俄罗斯中央汽车和汽车发动机科研所所长基苏连科和铁路设备生产商联合会副会长马丘申分别介绍了俄罗斯对汽车的强制要求和高铁项目的法规要求,使到会的大庆沃尔沃、中国中车代表对俄罗斯的市场准入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更有效地促进中国汽车和高铁出口到俄罗斯。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居峰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增进了中俄检验机构的互信,促进了中俄两国在标准化、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领域的合作,帮助中国企业了解了俄罗斯现行技术法规和标准,使企业可以更好地破解俄罗斯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确定了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并达成多项共识,明确了双方在检验、认证领域合作的具体步骤。此次研讨会,不仅可以有效服务出口企业,使中俄两国贸易更加便利化,同时,也必将更好地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随着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签署了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享受有关国家或地区关税减免待遇的凭证,作用愈发凸显。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5个,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此外,中国还加入了《亚太贸易协定》。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利用多国企业参展的契机,贯彻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以自贸协定原产地优惠政策宣传指导助力此次博览会。充分发挥原产地签证作为自由贸易协定实施手段的重要作用,服务黑龙江省进出口企业享受进口方优惠关税减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