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开始实施“强制保留元数据法”

  • 发布时间:2015-10-13 15: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博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反恐和打击犯罪,澳大利亚从13日起实施“强制保留元数据法”,政府要求通信公司收集澳大利亚电子邮件、网络、手机和固话等设备产生的“元数据”,保留时间最多为两年。此举引发不少争议。

  尽管面对不断的质疑与反对,澳大利亚议会仍于今年3月通过该法案,要求通信公司保留客户数据两年,该法案中对元数据作出如下初步界定:元数据包括电话、电子邮件的通信时间、时长和地点;用户联系所使用的网络运营商;通信设备的所在地。法案同时声明元数据不包括通话及邮件内容、网站浏览记录等任何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

  此前,澳政府表示,此举并非针对非法下载影音的普通百姓,而是帮助执法机关寻找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犯罪线索。不过版权持有人可以利用相关数据起诉侵权的公司或个人。84%的网络运营商表示,对于储存元数据,他们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此举也引发了一些担忧,一些人称储存元数据的成本很高,这些费用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和纳税人身上。不过,更多人担心这些数据一旦泄露会被犯罪分子利用,而犯罪分子可利用高科技隐藏自己的信息。此前许多国家也讨论过相似法案,但都因违宪被拒绝。(张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