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到非洲投资做生意?“先行者”给出六点注意事项

  • 发布时间:2015-10-13 14:31: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卢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实习生卢萍报道:10月12日,世界银行集团旗下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商务厅共同召开对非投资研讨会。此次会议是为配合明年9月在广东召开的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支持广东企业走进非洲。会上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在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广东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也呈现快速增长;为此,有在非洲投资做生意的“先行者”和与会者分享了在非投资的六大注意事项。

  借力融资可作企业“走出去”跳板

  “走出去”迫切需要金融的强大支持,金融机构必须成为“走出去”的一部分,为此,与会各方探讨了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借助国际金融公司作为跳板,完善公司发展架构、熟悉外方投资环境、规避潜在风险、拓宽融资渠道等问题。

  政府方面,据广东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与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何定红介绍,2012年,广东省政府已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政策及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力度。近年来,广东在进一步简化各类审批手续,落实广东省企业境外投资自主权,深化境外资源互利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广东省经核准累计在境外设立企业728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07.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17.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37.6亿美元。2015年1-8月,广东省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省在47个国家(地区)协议投资新设境外企业562家,增资项目95个,合计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1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0.5%;中方实际投资额6.3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全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9亿美元,金额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走出去”注意六大问题

  会上,广东国际商会非洲投资贸易联盟副主席侯建雄在介绍到非洲开展产能合作时提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往往会面对各种政治、经济、宗教、法律等方面的风险,其中,尤其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问题。

  侯建雄表示,企业“走出去”要注意六大问题:一是选好落脚点;二是选好切入点,选择熟悉的行业比较容易掌控;三是选国内外联动的,面临国内产能过剩的可生产成品、半成品提供给国外的厂家,同时企业国外设厂可以减免税收和方便售后服务;四是中国企业要抱团发展,减少风险加强合作;五是拓展融资渠道;六是要认认真真办企业,拒绝假冒伪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