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克莱主席:欧洲多家投行应合并以抗衡美国对手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29: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巴克莱银行主席表示,欧洲多家投资银行应该考虑合并以创建一个区域巨头与美国竞争对手竞争,他的这一表态突显了欧洲资深银行家们对自己行业未来的焦虑。

  巴克莱银行主席约翰·麦克法兰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你想为欧洲创建一个投资银行巨头,你必须合并各主要投行中的投资银行部门,但是吞并会非常困难,合并必需获得政治支持。”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和欧洲银行联合会主席,Frédéric Oudéa本周一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一些“强大的”美国全业务银行“不仅在本国加强自己的地位,还在国外不断获得市场份额。”该文还称,欧洲计划引入金融交易税和把零售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分离的结构性改革,此举将“限制欧洲银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

  “这是不明智的,不公平的,因为美国的银行业的大量投行业务都是在位于伦敦的部门展开的,这能有效地免受规则限制。”

  上述两位欧洲高级别银行家的评论凸显了他们对整个投资银行业当前表现和未来前景的担忧。欧洲银行业正在进行大量裁员,出售数十亿欧元的资产以修复自身的资产负债表,而美国的竞争对手却在不断扩张并变得强大。

  Oudéa在文章中表示,在过去五年中,美国前五大银行在全球批发市场上的占有率从48%升至59%,而欧洲前五大银行占有率则从35%下滑到31%。他还表示,对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额外资本需求减少,使得大型银行在兼并过程中受阻,“我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不是大型战略重组或兼并,因为企业规模越大,在资本需求方面遇到的问题就越多。”

  麦克法兰在今年5月加入巴克莱,并在今年7月公司CEO辞职后完全掌控巴克莱。他表示:“美国人(指美国银行业)占据着比别人(指欧洲银行业)更强的地位,这并不是游戏结束那么简单,因为它的后果非常严重。

  “如果欧洲政治家和银行业认真对待,他们不能只是坐在那里发发牢骚,他们必须做点什么。坐在那里发牢骚的甚至可能是巴克莱银行,但是如果我们不积极推动,一切都只是空谈,不会成为现实。”“如果有一个像样的组织,其中都是中性(指不代表哪家银行)的股东,我们不反对只加入两家投资银行”。

  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和渣打银行当前正准备步巴克莱、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银的后尘,也裁员数千人,并退出几项业务。

  毕马威(KPMG)银行和资本市场全球主管比尔-迈克尔表示,欧洲投资银行业正面临“三重打击”。

  欧洲的通货紧缩环境意味着利率将更低,这不利于银行,因为人们不再重新评估自己的风险。欧洲的银行业负有许多不良贷款和非核心资产,这将需要数年时间来清理;而且欧洲的监管环境不需要投资银行。”

  周四,英国央行将公布更多细节,让外界了解其打算如何使银行业改革的法律生效,该法律旨在使英国银行的零售业务与其他业务分离开,使这些银行更难保持大投行部门。(翊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