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运市场盈利状况堪忧 多家船公司降海运附加费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5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四季度航运市场盈利状况仍堪忧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继9月15日,日本邮船率先调整电放费等收费项目和标准后,近日,日本川崎汽船,韩国韩进海运、现代商船,中国台湾地区的长荣海运、万海航运、阳明海运的调价通知也已陆续发布,最迟将于10月15日实施。

  部分船公司取消部分附加费项目。长荣海运、现代商船取消每票150~200元的人工制单费;现代商船取消每集装箱250~500元的青岛港码头附加费;万海航运取消每票550元的电放取消费、每票500元的第三地领单费、每票300~600元的提单保管费;阳明海运暂停收取每票100元的seaway附加费。

  对于货主每票货物都需缴纳的单证费,长荣海运、万海航运、阳明海运从现有的每票500元降至450元。对于货主提出电放要求后收取的电放费,从现有的每票500~550元,分别降至长荣海运每票300元、川崎汽船每票150元、现代商船每票200元、万海航运每票350元,韩进海运每票350元,中海集运每票200元,阳明海运每票450元。

  “这从侧面反映了国际航运市场不景气,很多船公司为了拉动业务主动降低身价。”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运费低迷,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长期处于低位。运费下跌也让很多航运公司频繁破产。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对240余家航运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航运市场仍旧低迷,之前航运人士普遍预期的复苏并未出现。对于2015年市场走势,54.55%的船舶运输企业认为供求失衡未能解决,2015年航运市场将持续低迷。

  10月8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80.25点,创下三年来的新低。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49.35点,跌至不景气区间。

  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80.57点,较本期上升3.33点,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预计为46.5点,依旧处于不景气区间。四季度航运服务企业总体景气状况未有改观。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航运服务企业一贯坚持“现金为王”的惯例,仅有流动资金一项指标处于景气区间。受业务量、业务收费价格、业务成本等因素拖累,航运公司盈利亏损状况仍将持续恶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