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发布报告呼吁:全面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日内瓦讯 (记者 陈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近日发布《2015年贸易和发展报告》称,当前一方面国际金融体系在面对危机时缺乏必要的“灭火工具”,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却过度金融化,因此必须尽快对现有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实施全面改革。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后,世界仍然未能找到有效办法来促进全球包容性和可持续经济发展,“我们越快找到消除危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办法,就越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这份年度报告指出,当今世界过度金融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过度依赖不断上升的债务和资产泡沫,各经济体面临着促进长期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之间的两难选择。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在面对危机时更是缺乏必要的“灭火工具”,因此必须对现有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实施全面改革。为了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设定的全球发展新目标,必须加强金融监管,建立更加稳定和多样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报告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高度脆弱的状态”。具体而言,发达经济体略微加速,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贡献方的新兴经济体却出现了温和性减速,转型经济体则出现了更加严重的增速下滑。根据报告,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预计将基本与去年持平,大约为2.5%,仍低于危机爆发前4%的平均水平。

  报告称,自2014年中期以来,发达经济体增长率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欧元区出现正增长,日本也正在走出数年的经济停滞,美国则表现出较强的增长势头。报告预测,2015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大约为1.9%,略高于2014年的1.6%。这主要是因为发达经济体国内需求强劲、国际能源价格走低以及房产与股票价格上涨带动了家庭消费。美国、德国、英国和日本的就业增长也有助于提升发达经济体的总体增长率。随着美国失业率的下降,美联储正在逐步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美元升值打击了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这种关切似乎促成了美联储作出暂不开始利率“正常化”的决定。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实行了多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仍未能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这种经济的“长期停滞”现象同正常经济周期无关,极为引人关注,联合国贸发会议因此称之为“新异常”。报告认为,目前人们对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强度仍存有疑问。

  报告呼吁,面对持续的需求疲软,发达经济体需要增加公共开支,提高工资水平,刺激需求,以振兴经济,并使之迈上稳定增长的道路。报告认为,公共开支的增加,例如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开支,已经证明可对经济停滞的经济体产生很大的正面乘数效应。因此,公共投资应是解决发达经济体目前“新异常”的一个重要工具。另外,人们至今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一个问题是工资份额的下降和逐渐扩大的收入不平等。累进提高收入的政策有利于增加需求,为私人投资创造出路,并产生广泛的效益。

  报告预计,发展中经济体在经历了过去10年的强劲增长之后,2015年的增长率预计将下降到4%左右,延续2011年以来的放缓势头。不过,亚洲地区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相对较强的增长势头,包括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增长率都将达到5.5%至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报告同时指出,人们对发展中经济体的担忧也越来越明显,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出现了货币大幅贬值、股市动荡、赤字增加、债务攀升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