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套首付七成,广州楼市的“高山开水”?

  • 发布时间:2015-06-26 14:32:4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有明确消息称,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已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至此,广州成为全国二套房贷款政策最严的城市。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均已向二套房贷首付四成报到的情况下,广州仍然继续缺席。

  二套房贷政策不同,楼市场面也出现分化。现在的一线城市之中,深圳楼市热爆全国,上海地王频出,北京已经出现单价50万元的豪宅,只有一向低调的广州楼市,表面看来依然沉寂,正成为一个安静的房地产市场。市场对此反应平淡,一切在意料之中,因为广州有最为严厉的二套房贷政策,还有比较严厉的限外政策。

  表面沉寂的广州楼市,底下已有暗流涌动:广州5月份一手住宅成交套数创下5年来同期的新高;近半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面积达到45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高出四分之一(网易房产从1月1日至6月22日数据)。不过,在二套房贷首付七成的打压之下,暗流始终没能涌向地面,广州楼市就如“高山开水”,看来水是开了,只是始终达不到我们印象中的滚烫程度,与北、上、深的温度更不在同一水平线之内。广州一手住宅的库存量就是最好例子。截至6月底,广州一手住宅库存量依然是7万多套、900多万平方米,和今年年初没有太大的区别。现在广州楼市做到了供求平衡,需求大于供还有一段距离。

  时至今日,广州松绑“限外”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如果真的想要广州楼市在“高山开水”上更进一步,转用高压锅,达到滚烫的地步,二套房贷追随北、上、深的脚步,首付从七成变为四成是必要条件。

  近半年广州一手住宅套均网签面积只有115平方米,广州的库存套均面积则达到130平方米。从中可以看出,以中小面积为主的刚需买家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以大面积为主的改善型买家的购买力未能爆发,大户型滞销。我们都清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之后,广州一手住宅市场应该进入改善购买为主、刚需购买为辅的市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繁荣和理性的市场。几年前广州楼市就已经非常明显,广州并不缺乏改善型买家,只是二套房贷设置过高门槛阻止了他们的爆发。一旦门槛降低,这部分消费力就将涌入楼市,为楼市注入新鲜血液,催谷成交,增加热度。此外,已经有部分逃离股市的资金转战楼市的改善型市场,一旦门槛降低,该类型资金将会汹涌而来,激荡楼市。

  唯一的问题是,广州有多大决心、银行有没有动力让楼市从“高山开水”变身“平原开水”。从激活楼市、提升地价、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的角度,广州应该希望楼市门槛继续降低,只要防止出现深圳过热的情况即可;从降低贷款风险,增加利息收入的角度,银行也有为改善性买家开更大通道的动力。

  因此,今年广州二套房贷首付还会有很大的变数,广州楼市热度也还有变数。(执笔/张秀钦)

  □本刊评论员

  时至今日,广州松绑“限外”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如果真的想要广州楼市在“高山开水”上更进一步,转用高压锅,达到滚烫的地步,二套房贷追随北、上、深的脚步,首付从七成变为四成是必要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