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工具创新要统筹兼顾

  • 发布时间:2015-10-13 05:32: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央行通过试点扩围,将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再贷款抵押品范围。这不仅有助于完善再贷款工具在数量调控方面的功能,还能通过抵押品范围调整,提供差别化的激励,引导资金进一步流向实体经济。

  此前,央行提供的再贷款大部分为信用贷款。由于信用贷款缺乏抵押品,在实际的再贷款过程中,存在利率定价问题。持续的、动态的评估难度较大,在定价时容易产生较高的成本。而在有抵押品的前提下进行再贷款操作,则可以根据抵押品质量进行定价,定价方式更加清晰明确,成本也更低。

  不仅如此,将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再贷款抵押品范围,还有利于提升相关金融资产的吸引力。此外,在再贷款具体操作过程中,央行通过为各类信贷资产设定不同的折扣率,也可以引导金融资源向特定实体领域倾斜。

  随着流动性和市场需求逐渐提升,被纳入抵押品范围的资产的利率水平也会逐步降低,这将有利于降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从货币政策效果的角度来说,通过工具创新,再贷款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更强了,不仅能调剂社会资金供给总量,还能对资产利率水平产生影响,从而实现量价兼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