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补血”规模或达5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2:0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网消息记者从央行获悉,央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有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转型创造条件。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属于结构性的资金量调节工具,具有‘定向’和‘定量’的特点,可以看作是央行推出的盘活信贷存量的又一项微刺激政策。”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记者表示,随着再贷款工具的创新与丰富、抵押品范围的扩大和功能的扩展,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将被缩短,使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更好地发挥定向调控功能,减少对总量货币调控的依赖。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认为,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总量上是为对冲地产和传统经济下行压力,结构上是为经济转型。过去是以外汇为抵押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之下,需要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就是一条新的基础货币补充渠道。

  2014年以来,再贷款在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作用更加突显,这反映了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央行对金融机构债权大幅增加。2015年8月末,央行对金融机构的债权总量上升到了39497.55亿元,较2010年初的19697亿元增加了一倍。上述交易员分析称,这组数据表明,再贷款在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地位明显上升,今后有可能替代外汇占款成为重要的货币投放渠道。在两个最早进行试点的地区中,广东今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试点总规模将突破50亿元,山东的规模预计也大体如此。在扩至9省(市)后,今年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规模乐观地预计在500亿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