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清明上河图》排队12小时 真这么多人爱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0-12 16:4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佘颖)10月11日,故宫镇院之宝《清明上河图》展出的最后一天,观众人流量果然创下新高,排队的人群从武英殿一直延伸到了午门广场,他们的等待时间平均超过12个小时。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来看《清明上河图》?从“石渠宝笈”特展开幕的第一天开始,每个看到排队长龙的人都忍不住问这个问题。一位站在队伍里的朋友忍不住调侃,热爱文化的人真的那么多?

  虽然是调侃,但是能在寒风凛冽的凌晨3点就来排队,这样的决心和毅力绝不是一般的凑热闹可比。而且跟大家想的不一样,大部分观众并不是一进门就直扑《清明上河图》,而是从第一件展品《伯远帖》开始慢慢看起,一直到参观完进门处所有的展品,才会去参观《清明上河图》。看完《清明上河图》之后,也没有人立即转身离开,大家满怀敬意与欣赏之情,继续流连在赵孟頫《洛神赋》卷、宋徽宗赵佶《雪江归棹》图卷和韩滉《五牛图》等作品之前。就连出了武英殿的门,也还有不少观众直奔大调角的延禧宫,接着了解“石渠宝笈”的编纂过程。

  根据观察,游客平均要在仅有3间展厅的武英殿里停留2个小时,其中参观《清明上河图》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剩下的大量时间,观众们是真的在欣赏这些古代的文化精品。

  更何况,在参观过程中,能讲出个子丑寅卯的观众也不少,有的人解读字体,有的人分析画风,有的人讲解历史,而且每个小声说话的人身边总会聚起一小堆认真听讲的观众。这说明,即便只是慕名而来的观众,也心怀对文化的向往,并不只是想在朋友圈里晒个武英殿前的大头照。

  说实话,参观《清明上河图》的体验并不愉快。说是限时参观3分钟,但不到10米的展台背后站了4、5个工作人员,他们不停地催促观众不要停留,跟上前一个观众,一趟看下来,只知道自己看了幅发黄的旧画,什么贩夫走卒、什么酒肆食坊,完全没看到,连走马观花都算不上。但即使是这样,大家还是觉得应该来看一看,因为在人们心中,《清明上河图》就是我国古代文物精品的代名词,错过它似乎对不起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从这个意义上说,《清明上河图》前的长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向往之情的集中体现,也是文化渴望长期得不到充分满足的集中爆发——正因为能近距离接触文物精品的机会还比较少,所以这次的“石渠宝笈”特展才会这么火爆,就像一位观众担忧的,“谁知道什么时候还有机会看到这些宝贝?”

  文物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也包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2014年2月,总书记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我国5000年悠久历史,留下的宝贵文化遗存渺若星汉,单是故宫博物院就有超过180万件文物藏品,但目前能够与观众见面的不过其中的0.5%。而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4510家博物馆,不知道还有多少宝贝仍在寂寞沉睡。故宫即将动工修建北院,建成后,观众将看到大量现阶段无法展出的文物。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像“石渠宝笈”特展一样的精品展览,更希望更多博物馆能够向观众打开大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真正活起来,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