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耳其爆炸案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0-12 14: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乐? =鸱?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安卡拉10月11日电(记者邹乐 郑金发)土耳其议会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若奥卢11日就此前一天在土首都安卡拉发生的爆炸案发表声明,呼吁调查导致巨大安全漏洞和情报部门失职的原因,并敦促相关责任人引咎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在土耳其即将迎来议会选举、国内政治气氛趋紧的情况下,如果土政府不加强情报和安保措施,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土安全局势恐将进一步恶化。

  现场惨烈

  土耳其工会组织和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支持者原定10日上午在首都安卡拉卫生广场举行和平集会,呼吁土耳其政府和库尔德工人党停止愈演愈烈的武装冲突。

  不料,集会地附近的安卡拉火车站发生两起爆炸,导致至少95人死亡、246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政府遭受各方严厉批评。

  新华社记者10日上午在爆炸现场看到狼藉一片,有大片血迹和数十具遇难者遗体。安卡拉火车站的玻璃外墙全被震碎,火车站停运,一辆警车因爆炸严重受损。土耳其警方封锁了现场,一名拆弹专家在现场检查包裹,排除可疑爆炸物。

  11日,在伤者接受治疗的安卡拉市穆奈麦医院急诊楼前,数十名死伤者家属聚集于此,高声控诉土耳其政府安保不力,情报部门失职。

  土耳其总理府10日晚发表声明说,爆炸遇难者人数达95人,伤者246人,其中48人重伤。调查表明,很可能是两名携带爆炸物的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此次事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安卡拉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这次爆炸袭击事件完全针对土耳其的和平、团结与稳定。那些在反恐斗争中搞双重标准的人和组织给予了恐怖主义最大的支持,”埃尔多安说。

  土耳其临时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承诺将尽快查出爆炸案元凶。他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库尔德工人党等可能是幕后黑手。

  政府挨批

  这次袭击事件的死伤者大多为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支持者和部分土耳其左翼人士。人民民主党领导人塞拉赫丁·德米尔塔什表示,此次袭击和今年7月5日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以及7月20日发生在桑利乌尔法省叙吕奇镇的爆炸袭击应系同一伙人所为。他认为,政府应该对此事负责,因为他们不可能没有事先获得相关情报。

  土耳其议会第二大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若奥卢11日发表声明,呼吁调查导致巨大安全漏洞和情报部门失职的原因,并敦促相关责任人引咎辞职。“我们做好了全力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准备,”他说。

  议会第三大党民族行动党领导人巴赫切利10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政府暗中同情和接近恐怖组织是导致爆炸案发生的重要原因,而情报部门和警方失职也是造成这一灾难的帮凶,无辜的土耳其民众成为政府外交不力的牺牲品。

  据土耳其《共和国报》报道,土耳其情报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土警方在事发之前三天就已经接到了此次和平集会可能遭遇爆炸袭击的警告,但没有给予足够重视。

  选举或受影响

  土耳其定于11月1日举行议会选举,而7月底以来愈演愈烈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军警之间的冲突让该国安全局势趋紧。虽然库尔德工人党在此次爆炸事件后宣布单方面停火,以迎来“公平公正的选举”,但此次爆炸引发了民众对政府安全保障能力的担忧。

  临时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他将与共和人民党和民族行动党领导人共同探讨打击恐怖主义和组建新政府等问题。总理办公室10日晚发表声明说,民族行动党领导人巴赫切利拒绝与达武特奥卢会谈,而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若奥卢表态积极,表示将全力协助政府打击恐怖主义。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谁发动了此次袭击,但毫无疑问,这次爆炸给土耳其民众造成极大震撼。土耳其国内冲突时有发生,但直接针对和平集会且造成如此大规模伤亡的袭击却是史无前例。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事件或导致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与共和人民党、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使土耳其国内政治紧张局势在还有20多天就要进行选举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剧。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塞尔坎·德米尔塔什认为,议会选举结果很可能是,土耳其将继续组建联合政府,正义与发展党单独执政的可能性不大,总统埃尔多安希望将土耳其政体从议会制转为总统制的计划恐将落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