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社区理财门店实为借贷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29:1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上八点半,在位于川府居住区的某理财门店前,不少大爷大妈买早点、买菜会路过这里,工作人员正在发传单。工作人员吆喝说,“保本保息固定收益,5万元起12个月,收益率10%;您在银行买理财,银行也只是代销;在我们这买是一样的,而且银行很多产品还不保本保息;这位阿姨,您进屋坐下来仔细了解一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门店的招牌上写着“做老百姓身边的理财专家”,号称是“某某集团南开区第六营业部”。记者走进其中,工作人员郑女士推销说,客户拿来的钱,投资的是“固定期限债权出借”,其实就是把钱借出去、对方定期还钱,而且债权都有房产抵押,一旦借款人无法按时还钱,我们公司会把客户的本金和收益补上,这样可以保证投资者权益。

  近期,这类“理财公司”迅速扩展,开了很多连锁门店。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门店选址很有讲究,不再追求显示实力的豪华办公楼,而是深入到本市各大居住区,华苑、小海地、王串场等都有;选址努力靠近银行,更加方便营销揽客;门店装修像银行贵宾理财室,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营销手段也很下功夫,大米、食用油、调料很舍得送。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营业执照上一般是“资产管理公司”,其业务模式本质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只不过通过“从事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平台”这一幌子,相当于把P2P网贷平台搬到线下,完成了吸收资金的过程,由此也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于放贷,从而从中赚取差价。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客户经理,他们均表示,这些理财门店所售的产品和银行的理财产品有本质区别:这些门店大多在宣传和合同中承诺“保本保收益”,在宣传上就有“误导”,即便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宣传和销售文本中,也不得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此外,这些门店所售产品给出的收益率也较高,投资5万元以上收益率均在10%以上,是银行理财收益率的2倍。

  对此,理财师丁圣杰提醒,此类理财门店,其本质和之前在超市、公园门口发传单的一样,只不过以前是支个摊儿,现在是租个门脸房,投资风险并未发生变化,依旧存在着资金池、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等诸多问题;因此千万别被高收益诱惑,尤其是中老年人,理财应该把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