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资本下乡,带活土地整村流转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29:2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小岭村,整村流转的570亩土地正在进行整理、垦复。

  “真没想到,整村的土地,这么快就流转下来了。”村主任张仰国告诉记者,从5月到7月,全村完成土地流转花了不到两个月时间,村民的配合程度出乎意料。

  整村流转,400多亩地不再抛荒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也出台鼓励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相关政策。蕉城区在大力发展现代高优农业的同时,遇到了亟须破解的土地瓶颈。

  首先,高优农业、休闲农业等产业布局需要连片土地,但山区农村人均耕地面积小,地块分散,要想单独流转一块连片土地,需要联合多户农户;其次,农民流转土地意愿不高,由于外出务工的村民流动性大,随时面临失业的风险,村民视土地为最后的保障,有失地担忧。另一方面,当地作为山区农村,由于人口外流,存在着较多的抛荒土地,亟待开发。

  如何破解难题?今年,经过多方调研论证,蕉城区推出了开展土地整村流转、村民参与、整体推进、全面开发的组合式创新,并选在石后乡小岭村试点,于今年5月启动工作。

  小岭村是蕉城区典型的山区村,现有人口230户、865人,大量劳动力外出和迁入城区,现常住人口不足百人。全村耕地面积570亩,其中有400多亩抛荒,村集体经济薄弱,各项事业发展滞后。

  据蕉城区农业局局长张昌会介绍,按照方案,小岭村以成立股份合作社的方式,全村90%以上的农户以承包地折价入股,占合作社股份的40%。投资方由本村村民牵头入股,投资100万元,占合作社股份的40%。管理方以管理技术入股,不领取工资,占合作社股份的20%。

  张慈智是小岭村村民,家中有8口人,都在城关生活,家里4亩多土地均抛荒。5月,村主任张仰国找到他商量流转土地的问题,告诉他可以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他一口就答应了:“之前我的土地抛荒在老家,一分钱收益都没有。但是,承包给合作社种植,我成了股东。每亩收入按最低2000元算,我占40%就能得到800元,4亩就是3200元。不花一分钱能有这么多收益,土地是自己的,还当上了股东,当然谁都愿意。”

  不到两个月,整村土地流转完成,没有一亩抛荒。7月,蕉城区金鼎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小岭村成立了。

  工商资本撬动组合式创新

  土地有了,但这40%的投资从哪里来?

  小岭村外流人口多,在外从事工商业的人也很多。张伟平就是在外经商的小岭村人,在宁德市从事宾馆酒店行业多年,积累了一些资本和经验,近几年发展现代农业政策好,农业创业者很多,他也想在农村做点事业,但如果自己承包土地经营,成本高、也存在一定风险,所以一直没有下手。

  “5月,村干部找到我,我对这种合作入股方式非常感兴趣,就决定投资入股10万元。”张伟平还特地去古田县考察水果种植业,回来后,他给自己算了笔账:种一亩桃子净利润在2000元到5000元之间,按最低2000元算,如果拿其中300亩土地种桃子,一年就有60万元利润,投资入股占40%就有24万元分红,自己在100万元投资中占十分之一,光种桃子每年有2.4万元收益,还不包括另外270亩土地的收入。

  很快,从事工程行业的黄克秋、张仰镇,在外承包工地的林兴斌、黄尚吕,都加入合作社,每人投资8万元左右。最终,有60多人参与投资,绝大多数为工商业从业者,村集体经济也入股5万元。经60多名投资人推举,出资额最高的张伟平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张昌会表示,张伟平因丰富的工商业从业经验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被寄予厚望。

  “由于群众以土地入股,不收取地租,管理方以管理技术入股,不领取工资,这大大减轻了投资方的压力,减少了投入风险。”张昌会说,一般一个投资者投资额不超过10万元,股份中投资占股不超过40%,不用担心农民失地和土地用途问题。

  对于如何经营好这570亩土地,张昌会介绍,接下来,项目发展思路将注重长期与短期的有效结合,逐步实现一产接二产连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计划用70%的土地发展以桃为主的各类水果,并套种特色蔬菜,在成年果园下养鸡养鸭,实现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利用30亩的低洼深水田种植莲子;利用废弃的养牛场进行适当改造,发展50万袋高山反季节香菇等。

  张昌会还介绍说,这些发展规划和思路,是由60多名出资人献智献力、共同参与决策的。比如,发展水蜜桃种植的思路,是由专门到古田县考察的张伟平参与制定的。

  “工商资本下乡,除了带来丰厚的启动和发展资金,还带来了先进的发展思路和理念,甚至带来撬动发展的其他战略资源。在小岭村发展高优农业推出的组合式创新中,工商资本功不可没。”张昌会说。

  记者手记>>>

  扎好篱笆,引导资本

  像小岭村一样,许多地方都拥有众多外出从事工商业的劳动力群体,他们积累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成熟的经验、良好的市场意识。如果把这些资源吸引到农村,将有利于解决农村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

  近年来,发展现代农业政策好、效益高,农业创业者不断涌现,社会和工商业资本下乡热情也高。但同时,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应该扎好藩篱,引导其往有利方向流动。

  目前,全国各地不乏资本下乡不种地只“圈地”的现象,或等待土地升值,或为套取国家优惠政策和补贴,不但不利于农业发展,也损害了农民利益。今年4月,国家四部委下发《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提高了门槛,问题可见一斑。因此,各地在积极引导资本进入的同时,应加强监管,健全风险防范机制,防止出现此类情况。

  蕉城区在试点村的机制创新上,提前考虑到此类问题,设置了每个股东投资一般不超过10万元,投资入股不超过40%的门槛,有效控制了资本入股与土地入股的比例;同时,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参与,依然是土地的主人,这种方式不但排除了村民的担忧,也保证了其利益。

  可见,应认识到,工商资本并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万应灵药,而是一剂强心针,用其长,防其短,避其害,它就可以成为现代农业的好帮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