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共平台,解产业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29:1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魏剑生 吕义渊) 近日,建瓯市政府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签约暨首批企业挂牌仪式在建瓯市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举行,标志着海峡股权交易中心闽北办事处落户建瓯。

  近年来,建瓯市重视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推动竹产业发展方式转变。

  长期以来,建瓯竹产业企业普遍存在发展方式传统落后的问题,既无力增加技术创新的投入,又影响到毛竹资源高附加值转化。2012年,建瓯市启动建设了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100亩的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产品检测、技术研发、科技金融、创业投资、专利代理等服务。

  据建瓯市科技局局长林辉介绍,平台采取由政府主导、部门管理、多元投资、企业主体、多方合作经营的混合所有制运作模式。

  建瓯市主动对接厦大、武夷学院等高校,为企业引来科技活水。去年10月,建瓯市与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和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海西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共建和运作的《备忘录》。第一期在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内建设竹材料、竹食品、竹能源化学品、竹工艺品、竹文化与健康五大工程实验室,打造国家竹产业技术研发集群。2013年,建瓯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被认定为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建瓯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

  8月,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有限公司入驻建瓯市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办事处。“通过泉州与建瓯市开展山海科技合作,发挥泉州作为金改区的政策优势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推动海交所各项金融服务落地建瓯,重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企业改制挂牌、对接资本市场、融资、林权交易等方面的金融服务。”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公司总经理林文彬说。目前,该中心已有7家企业挂牌。

  目前,平台已成功引进了福建新鸿瑞投资管理公司、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福州分所、福建泉州万通知识产权代理、福州欧信企业管理咨询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入驻。“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更重要的是在经营管理的理念上,我们要加强对企业家经营理念和创新素养的培养。同时,加快产业链延伸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明晰产业分工,让企业更加专注搞研发和生产。”建瓯市委书记余建坤说。

  据悉,建瓯竹产业已形成竹木复合板、重竹地板、集装箱底板、竹活性炭、出口水煮笋、竹笋氨基酸酞类提取物、竹纤维、气爆竹浆、纳米改性竹炭、竹黄酮素提成、新型生物质低糖、出口竹水泥模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等较成规模的产业链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