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 试点扩围将增加信贷供给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19:5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莫开伟

  近日,央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等9省(市)推广试点。

  顾名思义,所谓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可用现有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实质等于给商业银行提供了一个补充可贷资金的新渠道,从当前看,央行此举意义重大。

  一方面,有利缓解当前信贷资金供需矛盾,对推动经济企稳回升起到积极作用。目前,经济“三期叠加”,银行信贷投放转型趋势越来越明显,过去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风险上升,信贷投放有所压缩,这个时候银行亟需寻找一些周期性风险不大的行业来投放信贷,小额、分散将是一个趋势,未来肯定也会对战略新兴产业增加信贷投放,这对银行信贷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与此相反的是,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及社会资金流向多元化,银行存款增幅放缓,确保信贷资金增长有一定困难;尤其整个商业银行现有存量信贷资金规模相当庞大,新增贷款空间比较小,继续扩大信贷投放存在一定难度;而且一些信贷资产被大量低效甚至产能过剩等“僵尸企业”占据着,信贷资产总体结构并不理想。对此,需央行施以援手,通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方式帮助银行盘活信贷存量。显然,央行此举正中9省市商业银行下怀,有效增加了信贷资金供给,将为“稳增长”提供足够资金“弹药”。

  另一方面,央行通过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方式,为商业银行拓宽资金供给面,体现了较高货币政策操作水平。从2015年资金供给总体上看,流动性有负面收紧影响因素居多,这需要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投放、SLF等新型政策工具,以及必要时下调准备金率来加以综合应对,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

  同时,针对我国经济的复杂性,当前货币政策尤其需要有机结合价格、结构和总量开展操作,以寻求更好效果。尤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产业结构调整背后,迫切需要银行信贷资金“有的放矢”。虽然央行货币政策仍强调“稳健”,但也明确提出要“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结构性资金量调节工具上,会将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试点进一步扩大,突出“定向”和“定量”特点,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扩围,最能体现央行货币调控的技能和特点,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和灵活性,并不会造成货币信贷投放的大起大落,对货币供给起到平衡和稳定作用,避免货币政策过猛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有利于形成新的基础货币补充渠道,缓解信用风险;而且还可丰富央行抵押品市场操作工具,使央行抵押品的工具从原来以主权债、国债、政策金融债和央票为主,扩展到信贷资产,使央行面对流动性波动更有充裕的工具,可有效调节风险。

  再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有引导银行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功效。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问题,让一些商业银行尤其是地方商业银行,可将一些信贷资源进行抵押,获取新的信贷注入,对于引导商业银行通过信贷投放,对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起到很大帮助作用,使商业有更多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有利缓解地方商业银行投入不足问题,从而更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经济全面走出低谷,并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增长任务再添动力。

  (莫开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