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耳其反恐政策遭多方质疑 爆炸事件激起民众恐慌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5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卡拉连环爆炸震惊世界。“这无疑是土耳其的‘9·11’事件”,新西兰《先驱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与埃尔多安通话,表示坚决与土耳其站在一起,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地区安全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这是一起极其懦弱的行为,是对民权、民主和和平的攻击。俄总统普京表示愿同土耳其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保持最紧密合作。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袭击发生在和平集会之前,“凸显了袭击的邪恶性”。

  11日在伊斯坦布尔有超过1万人游行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在法国巴黎、马赛和瑞士苏黎世等地也爆发了类似游行。

  “暴恐的噩梦再次回到土耳其,和平游行以屠杀收场”,11日的沙特《生活报》说,这场土耳其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喋血事件激起了人们的恐怖。

  土耳其《每日新闻》称,今年6月土耳其议会大选前夕,亲库尔德人的人民民主党在东部城市迪亚巴克尔也曾遭到爆炸袭击。这次爆炸手袭击安卡拉的目的是在11月1日大选前制造混乱。英国广播公司驻土耳其记者称,人们担心大选前类似袭击事件“还会发生”。

  是谁策划了这次袭击?有一种观点认为,爆炸可能是库尔德工人党所为。因为近几个月来,该党在土耳其境内已实施好几起爆炸。

  而更多分析将矛头指向IS:“安卡拉深度卷入与IS以及库尔德工人党的缠斗中,这种取向为针对土耳其的恐怖主义打开大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IS上月在网上称,土耳其政府和军队是“伊斯兰叛徒”。7月,IS支持者在视频中呼吁土耳其人占领伊斯坦布尔,“活捉埃尔多安并把他交给IS”。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对俄媒称,爆炸可能与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有关。他说,土应当明白“养虎为患”的道理,“美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土耳其为了反对巴沙尔政权,武装叙利亚反政府组织,为他们开放边界,“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东问题专家伊斯梅尔11日则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同IS战斗就像拿着“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是IS干的,理由将很充分,“他们可以成功地在土耳其政府和库尔德工人党之间挑事”。

  “土耳其的反恐政策是有两面性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11日对《环球时报》说,土耳其对IS的态度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去年土耳其有49名外交官在伊拉克被IS绑架,但后来被毫发无损地放回来,很多人认为土耳其跟IS是有交易的。美国正式空袭IS以后,土耳其开始也不借道,后来态度出现松动,提供了土叙边境的机场,但它主要打的还是库尔德人,而不是IS。“因此现在它处于一个比较两面的状态,表面上同意打击IS,但另一方面又非常担心库尔德工人党继续坐大”。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辛斌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