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中都看上孟加拉湾经济 助其成印度洋最抢手海域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1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环球时报记者 刘剪西】孟加拉国“24小时新闻网”14日发表题为“印孟海洋经济合作唤醒中国”的文章称,继新德里与达卡不久前达成多项孟加拉湾经济合作协议后,中国也正努力促成与孟加拉国在孟加拉湾的合作,“孟加拉湾正成为印度洋上‘最抢手’的海域”。

  报道援引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孟加拉国外交官的话称,中国近日向孟加拉国提出多项海洋合作备忘录草案,希望与孟加拉国进行相关领域合作。类似合作提议孟加拉国多年前曾向中国提出,如今双方都有积极促成合作的意愿。

  一周前,印度总理莫迪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签署一系列海洋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两国科研机构联合勘察孟加拉湾海洋地理的协议,此举被认为是两国多项海洋合作的基础。

  不少媒体在莫迪访孟时评论称,印度有意加强与孟加拉国的联系,以此抵消近年来日益走近的中孟关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对中国和孟加拉国的合作比较着急,他们怕中国的影响力大幅加强,这促使印度加紧与孟加拉国签署了一系列海洋协定。印度学者也并不讳言这点,说不能让中国占了上风。

  对孟加拉国来说,海洋经济已被提上优先发展的日程。目前孟在海洋经济开发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技术和资金。孟加拉国急需合作伙伴来启动一系列颇具前景的海洋合作项目,目前除了中国、印度、缅甸外,欧盟也表现出开发孟加拉湾的浓厚兴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